这个党群服务中心 你“打卡”了吗?

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 杨茜雯

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建的主阵地,更是联系、服务、凝聚群众的“桥头堡”。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市深入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以提升基层党建阵地保障为抓手,由市委组织部于2021年建成集服务群众、党史学习、信息化演示、多功能活动于一体的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运行以来,中心始终将“服务”作为首要功能定位,结合群众需求不断拓展内容载体,逐渐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喜爱的学习活动“打卡地”。

服务贴心,努力解决群众身边困难

“‘爱心托管’真是帮了我的大忙!最近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我们上班又很忙,正愁孩子怎么办,把他送到党群服务中心来,既解决了我们白天孩子没人照看的问题,还能丰富他的假期生活、让他增长知识。这样的活动值得点赞!”

“在这里我第一次学到大本曲,感受到了白族文化的乐趣,谢谢老师们放弃休息时间来陪伴我们!”

在“小青伴”爱心托管班结业仪式上,学生、家长们纷纷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今年寒假,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解决部分家庭“假期孩子无人管”的难题,共青团大理市委联合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创新举办为期3周的“小青伴”爱心托管班,科学设置体育、美术、声乐、书法、作业辅导等课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这里位置方便,有户外活动场地,中心内电子屏、音响、书吧等设施配备齐全,非常适合举办活动。”团州委副书记代磊正是“小青伴”招募的32名志愿辅导员之一。

群众的困难在哪,中心的服务就在哪。针对中心所在地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附近绿化、保洁等户外人员较多的实际,中心在一楼显眼位置设置“小蜜蜂驿站”,配备了沙发、微波炉、充电器、饮水机、电视机等设施设备,免费提供给户外劳动者使用。同时,整合大理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中心B区,分四层设有128个窗口,可办理1332类服务事项;整合太和街道办事大厅作为中心C区,设6个窗口,可办理劳动保障、民政低保、矛盾调处等8类为民服务事项,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活动纷呈,不断凝聚正面向上力量

“今天是我第一次这么系统的学习党史,讲解员带领我们回顾了党和国家艰苦光荣的奋斗历程,想到现在生活越变越好,我感觉很激动,想用最好的绣品为建党百年献礼。”站在中心党史展区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内容丰富的触摸屏前,来自太邑乡乌栖村的妇女党员李万芬感触很深。

“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同心向党迎百年,巾帼筑梦绽芳华’主题活动,主要是想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基层妇女发扬拼搏进取、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她们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市妇联主席陈榆说。

透过中心党史展区悬挂的大幅“永远跟党走”主题绣品和展柜中制作精美、承载寓意的或编织或刺绣或雕刻等手工作品,来访者不难在这一针一线中感受到白族妇女对党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勤劳智慧的精神风貌。

“我想把这幅手抄党章捐赠给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这是我在十九大召开后花了两个半月时间完成的,这里经常有书法爱好者和党员来活动,希望能激励来访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中心书画台上,摆放着满江街道金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建发的这幅蝇头小楷书法长卷,打开后卷长约10米,布局平正、刚劲秀美的字迹收获了无数来访者的赞叹。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整合运用党史展区、多功能会议室、书吧等功能分区,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群团组织实际,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套餐”,成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青睐的活动阵地。运行以来累计开展主题党日、交流分享会、讲座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16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7000余人次,其中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10场,服务群众850余人。

功能多样,积极打造开放共享平台

中心秉持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统筹整合的党建工作理念,结合群众需求,合理设置有党建电子地图、党史展区、多功能活动室、休闲书吧、宣誓墙、互动区、书画区、心愿树等功能分区,各功能区均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团体在预约登记后即可参访或开展活动。

“多功能活动室利用率很高,里面的家具都是可移动、可自由组合的,能满足不同活动需求。下关五中主题团队活动时,学生们进行了小品、舞蹈、朗诵等节目表演;市中医医院还在活动室为老年人进行养生操培训,搭配着音视频,活动氛围和效果都很好。”中心工作人员说。

“下午孩子放学早,有时我们会到党群中心来,小孩在书吧写作业或者看课外书,我对楼道里展出的“大理印记”摄影展感兴趣,这些老照片涵盖了大理自然风光、城乡变迁、人文风情,好像一个‘时光隧道’。”一位附近接送孩子上学的老人俨然把党群中心当做了爷孙两人消磨空闲时间的休憩地。

为做到党群常来、服务常态、大门常开、活动常办、内容常新,市委组织部配备有专职工作者常驻中心办公,同时招募了22名志愿者轮班服务,切实为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志愿服务活动等提供了一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的服务平台。

科技赋能,点亮中心智慧参访体验

“每次学校来开展活动时,VR和体感设备都特别抢手,小朋友们排着队地想要体验。”作为中心志愿讲解员,下关七小的吴虹艳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学生们如何使用、体验这些科技感满满的小设备。

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主动融入省州市“智慧党建”、数字城市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工作思路,引入专业团队开发建成大理市党群服务中心数字化信息系统,同时设立市级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对全市智慧党建大数据情况的全方位展示和实时调度。

其中,“电子沙盘+触摸屏”通过“显示地理位置+文字介绍+视频宣传”直观呈现出一幅大理市“党建电子地图”,展示有各乡镇(街道)组织架构、“1+2+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以及环洱海生态廊道的基本情况,给参访者带来满满的视觉冲击。中心还联合市科协、市地震局、市司法局、中国移动大理分公司等单位,建成科普视窗、地震预警数字科普馆和法律服务智能咨询平台,通过触摸屏、VR眼镜、体感交互设备等生动新颖的信息化呈现方式,提供了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增强了中心的科技感和吸引力。同步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则包含有功能区简介、预约参访、语音讲解、活动评价等模块,在便于中心智能化管理的同时,也为党员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参访体验。

“让中心一直成为群众愿意来、方便来、经常来的‘打卡地’,我们还要在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上不断努力。”中心工作人员认为,只有把握住“服务”这条主线,才能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引领和宣传教育功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