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畊宏现象”悟选调生“成长之道”

河南省开封市水利局(杞县泥沟乡李寨村选调生) 孙健

近日,一位健身达人刘畊宏爆火网络,引得不少网友争相模仿,被称作“畊宏现象”,网友们纷纷踢起了“毽子操”,化身“畊宏女孩”“畊宏男孩”。各位选调生不妨跟上这波“热潮”,在基层历练中“瘦瘦身”,从全民“乳酸堆积”中感悟年轻干部“成长之道”,练就基层工作“健身三部曲”。

勤恳务实,勿急功近利,方能“快速减重”。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初入“职场”的选调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更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年轻干部,心怀雄心壮志,有进取心是好事,能够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但若是急功近利,盲目跟风,所思所为不考虑基层实际,只求个人“显绩”,“仰望星空”而不“脚踏实地”,就会“南辕北辙”,非但不能“运动健身”,反而会极大地“损害健康”,无益于个人成长和服务群众。“行稳方能致远”,对于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应始终把“为乡村发展,为群众服务”作为“指南针”,行动前充分调研,做到“踏破铁鞋”“去伪存真”“万事俱备”,以“归零”心态,向基层前辈、村里群众“取经”,汲取前辈经验,听取群众意见,多沾“泥土气”,走好基层工作“第一步”。

恪守初心,持为民热度,方能“持续降脂”。健身一段时间后会进入“瓶颈期”,部分选调生在进入基层工作一段时间后也会如此,思想和心态出现波动,产生“迷茫感”“落差感”“疲惫感”,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摆正心态、恪守初心、保持热度、探索创新。一方面是坚守任职初心,正确认识到基层锻炼是选调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保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度,把“好高骛远”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转变,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身边事做起,以“不将今日负初心”的执着筑牢信念之魂。另一方面是在工作中锐意创新,完成从“这样做”到“为什么这样做”再到“那样做是否更好”的工作思路转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基层工作创新的第一要义。既要考虑如何避免重复性、无效性工作,用“实干巧干”代替“傻干蛮干”;又要在乡村产业发展上“下文章”,探索本村发展新路径,例如打造本村特色农产品,打开产品销路等,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迎难向前,经青春磨砺,方能“保持身材”。“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谈起自己的知青岁月时曾说,自己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勉励广大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近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也指出,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深处伟大时代征程中的年轻干部,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只有在基层充分“摸爬滚打”,在实践中反复磨炼,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杜绝“摆烂”“佛系”心态,才能在岗位上奋力作为,做可担重任的“硬核”青年,才能保持“身材不走样”。“时代楷模”黄文秀在乡村脱贫之路上一往无前,知难而进;励志电影《大学》中的清华博士宋云天不惧困难,放弃大城市优渥条件,到基层追逐理想。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应争做青年人表率,努力锤炼能力作风、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勇担时代使命,矢志民族复兴,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