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从《平凡的世界》中感悟“不凡”

四川省仪陇县柴井乡人民政府 程晨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读书使人明智,再次拜读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该书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社会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代表的广大农村青年不甘度过“平凡”人生,凭借顽强斗志和“压不垮”的毅力,打拼出一片“不凡”天地的故事。作为基层选调生正应如此,坚持以初心为功、实干为刃、意志为坚,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在服务人民群众中锻造“不凡”。

初心为磐,直面熬得住的苦难。“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选调生被组织委以“重任”选派到基层干事创业,就是让我们在服务群众的基层实践中了解到基层的“苦”、群众的“难”、工作的“酸”。艰苦环境、繁琐工作、群众问题既是难关更是增长才干的“试金石”,要直面基层工作的难点、堵点,寻找“一针见血”的突破点。积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和“铁肩膀”,直面熬得住的“苦难”。像孙少安一样,吃得下“黑面馍”,干得出“闹世事”,记得到“穷百姓”;像孙少平一样,睡得下“大通铺”,抡得起“矿工锄”,挖得出“黑金子”。化身“竹子”一样扎根基层,将有能力、敢担当、出成绩厚植于“为民服务”土壤中,在苦难中练就“十八般”才干。

实干为刃,进行压不垮的斗争。党员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选调生扎根基层,务必要注重实干,不喊“假大空”,不做“门外汉”,一头扎进基层工作中“实操实干”,与大是大非斗争,与矛盾冲突斗争,与虚大假空斗争,与歪风邪气斗争。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秉承“群众事无小事”理念,打通连接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站”,为群众把准脉、搭好台、服好务。无论是抓好春耕生产、建房造屋、医疗保障,还是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汛期值守等基层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却关联着千家万户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一名敢斗争,善斗争的战士,拿出真招、硬招、实招,全力解决群众的“苦”与“难”。

意志为坚,保持向前看的乐观。“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孙少安身上虽裹满厚重的“泥土”仍顽强打拼,最终带领双水村的老百姓都过上“白面馍”管饱的红火日子;孙少平每日身处黑暗窑洞,却在笔记本里写到“痛苦、矛盾和艰辛使人成长”,历经千般磨难最终“王者归来”。选调生要怀着“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须一笑不须愁”的乐观态度向前看,勇于迎战未来工作中的一切“风浪”。带着以苦为乐、苦中作乐的豁达精神,与工作“较真”,和生活“叫板”,予群众“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活出“不凡”。

平凡,是生活的底色;苦难,是生命的常态。作为“攻坚第一线”的基层选调生,我们要奉行“苦难”熬得住、“斗争”压不垮、“乐观”向前看的人生理念,将自己锻造成一枚基层“螺丝钉”。毅然选择扎根基层,便要“扎”出精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