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好”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明天是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无意间看见冰心先生一段名言:“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陷入沉思片刻,又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下面,我想以冰心先生的名言为分论点谈谈我的看法。

读书“好”。观察周围可以发现,很多思想走在时代前端的人,都阅读了大量书籍。以前的我不甚明白阅读的意义,自认为看了再多的书懂再多的道理也不如一个实干家来得实在。后来才懂得阅读的本质意义不是在于你看过多少书懂多少道理,而在于你在书中学会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了甄别,学会了探索,学会了大胆猜想。这就是读书的魅力所在。比如《共产党宣言》首个完整译本的发行,为中国人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创造了社会舆论基础,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理论铺垫。读书,是自我塑造,修炼思维的不二法门。读书之好,在于思维碰撞后的恍然大悟,在于产生影响后的回味无穷。

“好”读书。相比起声形俱全的视频,读书属实枯燥乏味。很多人总是带着“需要获得什么、想要改变什么”的目的性地去阅读。打开一本书,初翻两三,便束之高阁。这样一时兴起、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的阅读,宛如掩耳盗铃,实则于己无益。读书应是一次享受,一种纯粹,一场“心灵之旅”,不该把它归结到功利的环境。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只有对读书产生兴趣,真正热爱阅读,才能抛开功利,沉心静气地去开启一段书香之旅。共产党是一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是我们党能够保持先进性的“秘密”。因此,我们共产党人要抛开杂念,刻苦深入地读、持续不断地学,使读经典、悟原理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兴趣爱好、一种精神追求。

读“好”书。读好书之“好”在于筛选识别、读精读深。读多不如读精。书就像是朋友,有性格合拍的,也有性格不合拍的。挑选一本适合自己的书尤为重要。对于共产党员来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就是合适的书籍。比如毛泽东同志推荐的《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就有着穿越时空的思想魅力,照亮着人类文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要想读好,属实不易。这就需要我们沉潜心思,恬静研修,把书读懂、读深、读透,真正体味其精,认知其理,领悟其中真谛。带着“常学常新”的收获,产生思想的共鸣,产生同伟人“对话”的感觉,使读和悟不断产生思想的获得感和愉悦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