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夏”奔赴别“young”之约

北京市密云区委组织部 于琪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眼下,“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今年“五四”与立夏节气相邻,“立夏”标志着夏天的开始,阳气生发,农作物茁壮成长。广大青年干部不妨立足当“夏”,以青春之名,奔赴这场别“young”的时代之约。

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赤子之心赴时代之约,立爱国之志。“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一百多年前,我们在巴黎和会失败,数十万爱国青年,无惧生死,英勇地站出来呼喊与抗争,以拳拳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壮歌。一百多年后,我们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广大青年铿锵有力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比如,为实现“一次次飞向苍穹”的梦想,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不断攀登勇创新峰;为填补我国在滑雪运动领域奖牌的空缺,出生在美国的谷爱凌毅然放弃美国国籍,选择为国而战,用一枚枚奖牌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还有更多优秀青年,他们奋战在教育、医疗、科研等各个领域,逐渐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广大青年要常怀赤子之心,立报国之志,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争做新时代的“顶梁柱”。

以“志难挫,鹰击长空万里阔”的坚毅笃行赴时代之约,展奋斗之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也是广大青年最硬核的特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志士以奋斗之姿,挺起脊梁、奋起反抗、救亡图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今天,我们虽然远离炮火的硝烟,但同样面临着改革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新的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广大青年越要远离舒适区的诱惑,不为王者荣耀段位所迷,不为网红主播所动,不以“躺平”“emo”的姿态面对生活。而是要在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以“壮心上下勇求索”的昂扬斗志,披荆斩棘、逆流而上,真抓实干、敢闯敢干,在平凡的岗位辛勤耕耘,在改革攻坚中勇攀高峰,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超越自我,积极勇立潮头、奋起扬帆,让自己流过的每滴汗水都不白费,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勇往直前赴时代之约,聚担当之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面对疫情,“90后”“0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普通工作人员化身“运菜侠”、追“封”少年团,即使喊破喉咙、精疲力竭,依然“我行让我上”“哭完继续干”;面对脱贫攻坚,黄文秀、樊贞子等青年人才在青春正盛的岁月,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馨香永存。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尽己所能、不计得失,用青春的力量,传递热流,在那个特别的日子里,温暖你我,以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人不是“垮掉的一代”,是可以担起大任的。广大青年肩负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接力棒已经缓缓交到我们手上,要切实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担当,埋头苦干、实干,争做新时代的“栋梁才”。

以“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的崇德向善赴时代之约,涵仁爱之德。“仁”体现出人的高尚情怀,是人类所持有的一种美好情操。带领团队“逆行”武汉的“雨衣妹妹”刘仙,用一份份小小盒饭串联起“你们守护大家,我们守护你”的人间真情,温暖着医者仁心;自幼患小儿麻痹肢体残疾的张莹莹,自主开创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和孵化创业模式,帮助3000余人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梦”……他们用平凡举动,勾勒出青年人崇德向善的群体画像,也召唤更多人将向上向善作为自己最耀眼的标签。广大青年要心怀仁爱,躬身践行,激浊扬清,以文明之我,争做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广大青年,请听从时代的召唤,立足当下,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书写属于青年人最美的诗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