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做到“五个先行”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阎庄街道办事处 苏慧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党员作为党在农村的“先锋队”,应当牢记职责和使命,把握好乡村振兴内涵和要义,找准“着力点”,争当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立足现代农业的“制高点”,争当产业兴旺的“先行者”。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家现代化,农业必现代化。助力乡村实现农业硬件、软件的高度现代化,才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广大农村党员要带头争当新型农民,通过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将先进的现代化农业技术运用到农村的生产中。立足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将新技术、新思路送到田间地头,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农产品质量,利用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利用电商等新型营销手段,将农产品直接送至大城市的餐桌,以数字化、高端化、品质化为路径,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带领村民致富、村庄增收。

抓住绿色发展的“关键点”,争当生态宜居的“先行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历久弥新,随着时代的发展,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如何唱好绿色发展“主旋律”,描绘出生态田园“油彩画”,农村党员作用至关重要。广大农村党员要带头树立和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在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绿色养殖、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破解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努力让绿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寻求移风易俗的“结合点”,争当乡风文明的“先行者”。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程,要坚持重过程、重实效,把握关键、找准结合、突出重点,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让广大农村党员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排头兵”。党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头学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同时,发挥好党员在村民的议事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融入村规民约,指导全村婚丧喜庆事宜,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此外,党员要敢于“亮身份”,将党员家庭好的家风家训,在家门口、围墙外“亮”出来,党员带头,以点带面来倡树好乡风、好民风、好家风。

把握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争当治理有效的“先行者”。乡村治理有效,百姓安居乐业、国家民主富强。“治理有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性要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治理有效,重点在治理,关键在党员。要想治理有效,农村党员就要在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下功夫,把工作落实了产生战斗力,把工作做细了产生凝聚力,把工作做深入产生号召力,通过帮助群众解决矛盾、解决困难,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汇聚起来,积极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确保乡村振兴收到实效、群众得到实惠。

定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点”,争当生活富裕的“先行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共同富裕不是简单地均贫富,更不是简单地拿钱办事。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推进、实现和维系共同富裕的推进器。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农村党员要以主人翁的意识、领头雁的姿态,争当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带头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问题导向、为民导向,以乡村特色资源为根基,做好特色产业发展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创响一批乡村特色品牌,推动形成新型产业格局,一如既往地发挥共产党人引领潮流、攻坚克难的尖兵作用,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奋力走在前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