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唱响青年干部的“一二三四”歌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成珍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其中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这五四青年节临近之际,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青年干部,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既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又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在使命和际遇面前,我们必须明确信仰,苦练“谦虚好学、为民服务”的两种本领,保持“终生学习、直面挫折、积极向上”的三种心态,涵养“求真务实、爱国奉献、奋进豪迈、以德为先”的四种情怀,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这一代的期望。

明确“一种信仰”,在奔跑中坚持“党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说,“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信仰之光熠熠生辉。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赴国难,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把青春乃至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信仰的力量,正是寻找答案的一条线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正是因为崇高信仰的引领、坚定信念的激励,才使得我们党凝聚起磅礴之力,打败一切困难。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必须坚定信仰,坚持“党的指引”,发扬光辉传统,让血脉赓续,用“信仰之光”点燃激情、燃烧梦想,把青春投入到党的事业。

苦练“两种本领”,在点滴中储蓄“人生能量”。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重任,必须勤修内功、苦练本领才能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苦练“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本领,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把“人民至上”在心中置顶,将“群众脸色”作为工作的“晴雨表”,真抓实干,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要苦练“谦虚好学、自强不息”的本领,要时刻保持“知识危机感”“本领恐慌感”,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虚心态度,厚实理论功底,掌握问题解决方法,多捧几个“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蚂蚁”,从而在一次次为民办实事中练就过硬本领。

保持“三种心态”,在进取中把握“人生机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保持终生学习的心态,面对新时代下的各种考验,我们必须多一些学习,少一些浮躁,养成刻苦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提高工作能力夯实基础;要保持直面挫折的心态,成长必然要经受困难挫折的考验,我们要主动适应这些挫折与挑战,敢于想办法、“硬碰硬”,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行,在艰险磨难中不断成长;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青年干部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作为中国梦的践行者,我们就应该拿出年轻人该有的样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敢闯敢冲敢试,不断进取、自强不息。

涵养“四种情怀”,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涵养“求真务实”的情怀,面对发展中的新挑战,应当有求真谦虚之心、打基础利长远的务实之力,开阔干事思路,立足本职,勤勉敬业,做一名合格的“螺丝钉”;要涵养“爱国奉献”的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新时代青年必须时刻从爱国主义精神中吸取干事创业磅礴伟力,激励自身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凯歌奋进;要涵养“奋进豪迈”的情怀,面对催人奋进的时代乐曲,我们要不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涵养“以德为先”的情怀,百行以德为先,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必须始终自警自觉,把好关口,守好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