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别”的奋斗 摘特别的“星星”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人民政府 苏志强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出舱那一刻,一句“去太空‘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令无数人“破防”。而在“摘星之约”背后,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作为青年干部,更要带头弘扬航天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勇敢追逐梦想,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夺取新的胜利,摘取更亮的“星星”!

以“特别能吃苦”的坚强意志“摘星”,擦亮初心新底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老一辈航天人在广阔戈壁、茫茫大漠中开展艰苦的科研试验,面对十分恶劣的外部环境、十分有限的科研条件,他们仍能实现一次次的技术突破,支撑他们的是“特别能吃苦”的载人航天精神。在新时代中,我们将面临更多的困难挑战、更多的艰难险阻,我们更要保持“爬坡迈坎、攻坚克难”的耐心与勇气,保持“事不避难者进”的信心与决心,在“吃苦水”中,练意志,长才干。

以“特别能战斗”的豪迈气概“摘星”,点亮实干新热土。三名航天员近半年时长的飞行任务,成创造航天史上的多个“首次”,“特别能战斗”的豪迈气概则是他们完成航天任务的无穷力量。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神舟飞天览九洲,一代代航天人以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走出了一条追梦逐梦的阳关大道,接力式的“航天实干”筑牢了中华民族的航天梦。青年干部更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负重,在基层一线锤炼斗争本领,铆足“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拼劲,练就干事创业的“钢筋铁骨”。

以“特别能攻关”的钻研精神“摘星”,汇聚创业新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基层工作“疑难杂症”层出不穷,有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做法,一切都要在摸索中前行。青年干部唯有保持“特别能攻关”的闯劲,勤于思考,乐于探索,肯于钻研,才能在当好新时代基层事业的“开拓者”。

以“特别能奉献”的无私品格“摘星”,照亮奋进新征程。“特别能奉献”就意味着越是危险时刻,我们越是要冲锋一线,争当“扛旗者”、勇当“冲锋者”、甘当“牺牲者”。每一次火箭成功升空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们在艰苦训练、在科研攻关,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一次次托举起火箭升空,让中国的航天事业走在世界的前沿。在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青年干部要不断厚植“特别能奉献”的为民情怀,甘当“奉献火种”,方能“于无声处听惊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争取更大的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