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棋对弈中领略组工之道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操坤

组织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有人经常说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同样,组织工作也没有回放功能,所以每一步都需要认真谋划、认真思考、认真布局。

要多一点“警卫员”的忠诚唯一,少一点左右摇摆。士作为象棋中将(帅)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说就是他们的警卫员,和组工干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组工干部身为最靠近党的干部,从事的工作大都和党有关,可以说也是党最为核心的干部,因此忠诚必须是组工干部的基本条件和人生信条。在工作中,组工干部是党的很多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和直接推动者,对党中央的忠诚一定要高于一切,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信条。同时,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经常会接触到一些涉密内容,要始终谨记忠诚原则只做该做的事,只说该说的话。在生活当中,组工干部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尤其是现在党和国家正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西方反华势力明里暗里的不断渗透,组工干部在生活中碰到这种现象,要敢于站出来、勇于站出来和这些不良企图者进行斗争,争做守护我们党这个将(帅)的合格的士。

要多一点“过河卒”的一往无前,少一点瞻前顾后。组织工作,是直接服务于党的工作,注定不可能平庸发展,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组工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的旗帜标杆和先锋表率,要坚决杜绝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在自己的岗位上尸位素餐。宁可多走一点“坎坷路”,坚决不能“平平过”。要始终明白风险与机遇永远是共生体,不能因噎废食、瞻前顾后,要拿出过河卒一往无前的干劲和闯劲,以破釜沉舟的心态去开疆拓土,在组织工作闯出新的天地。坚决杜绝迂腐保守,只顾守着一亩三分地的现象,坚决杜绝一招鲜、吃遍天的行为,做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能觉得自己只是众多组工干部中的普通一员,“攻城掠地”还轮不上自己,要始终秉持“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以绝对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组织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始终坚信过河卒最终也能成为猛将,也能走出“将军”的制胜一步。

要多一点“连环马”的勤谋善思,少一点粗枝大叶。一是要多一些谋划布局。组织工作纷繁复杂,涉及面广,牵扯工作多,系统性强,前后承接要求较高,因此做好组织工作不能只凭三分钟热度和一时兴起,过于急功近利和急躁只会让自己陷入组织工作的线团当中,要想真正把它理顺,就必须静下心来,找到最开始那个线头,进行长远谋划,这样才不至于在关键时刻手忙脚乱、错漏百出。二是要多一些谦虚谨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组工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或者是错误,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但犯错之后不应给自己的错误和失败找借口、找理由、百般解释,要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进行自我反省、自我革命,少一点马后炮的骄狂放纵,这样才能真正找出失败的真正原因、深层次原因,才能避免以后出现同样的错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