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五一”再出发 打卡“红色地标”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炎亭镇人民政府(浙江省选调生) 陈思远

4月21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白皮书中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最近又恰逢“五一劳动节”与“五四青年节”,祖国大地的青年干部们,何不走出卧室、迈出办公室,走进家门口的革命历史景点,去追寻着红色足迹,重温家门口这百年红色记忆,用青春礼赞祖国芳华,借春风播撒理想信念,忆历史赓续红色根脉。

踏寻平阳“中共浙江一大会址”,感受“红色信仰”星火燎原。“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1921年的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启航,1939年中共浙江一大在浙江平阳县深山茂林中的冠尖和马头岗上延续。十八年的磨炼与等待,共产主义之花终在之江大地上绽放,十八年的孕育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已经从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充满希望的少年。古朴木制式的冠尖会址于密林之中,她见证了浙江革命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四周翠柏参天、绿竹环抱,展现着浙江共产党人培固初心、前仆后继的责任担当。当青年的朝气蓬勃与革命历史沧海桑田贴近那一刹,被时间尘封的文物竟鲜活起来。仅存的《政治报告》手稿,用不到一千字写满了两页A6大小的纸,每一笔都力透纸背,静静地袒露着革命先驱们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不朽华章,默默地提醒当代青年们不要忘记那段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

瞻仰苍南“朱程故居”,追忆“红色伟迹”历久弥新。“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1943年9月28日,为赶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中华民族独立自主,时任鲁西南新五分区司令员朱程将军(年仅33岁)在山东曹县王厂壮烈牺牲。“抛头颅洒热血为国为民,展宏图沥肝胆无私无畏”,故居亭子上这副对联写尽了朱程将军的一生奉献,就如同朱程将军的名字一样,“朱”为红色,“程”为道路,朱程将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就是坚定走红色道路、为革命事业矢志奋斗的一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朱程将军的革命历史一直会被我们铭记。虽然前辈们奋勇杀敌、激昂战场的流血年代已经随着历史的硝烟远去,但红色的记忆却历久弥新,这一代青年们依然会从中汲取养分,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前行。

走进瑞安“国旗教育馆”,树立“红色旗帜”高高飘扬。“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穿过郁葱的树林,沿西山一路而上,远远地便看到一座类似五星红旗模样宏伟的建筑,红黄相间的颜色在翠绿之间格外醒目。身处这巨大国旗的脚下时,对于祖国的热爱早已化作一股暖流遍布全身,内心的震撼溢于言表。国旗诞生厅内,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先生的雕像栩栩如生,老先生端坐桌前、手握笔稿,深邃的眼眸注视着东方星空。此时我们的思绪穿过宇宙尘埃在星辰中碰撞,仿佛看到他是如何勾勒出五星红旗的模样,感受到老先生对新中国美好未来无限遐想。“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五星红旗闪耀的东方,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人民筚路蓝缕、奋勇向前,谱写下的波澜壮阔的光辉篇章。

时光荏苒,而往事并不会如烟,炮火的灰烬掩埋不了那个时代英雄儿女的奉献,而生逢盛世的中国青年们,会在这“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深植家国情怀,拥护党的领导,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将这“红色血脉”永续相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