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聚焦”用好“组团式”帮扶“硬核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桑洋

近日,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就选派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和科技特派员,集中力量帮助建好县人民医院、1所普通高中和1所职业高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

“组团式”帮扶对于基层来讲可谓是春日里的“甘霖”,可以有效解决基层人才短缺、引才育才不易的实际现状。基层要用好这项“硬核举措”,做好“四个聚焦”真正将“短板”补齐,将“方法”留住,将“思路”拓宽,将“活力”激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合力、激发动力。

聚焦“短板”全力“补齐”。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取决于具体能力中最弱的一项,也就是说“短板”的存在是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组团式”帮扶覆盖面广,通过帮扶,基层可接触到涉及包括教育、医疗、科技等各领域的“顶尖人才”,这对于过去的基层来讲可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因此,基层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主动找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标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接受帮扶,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帮扶更加“精准”。

聚焦“方法”用力“留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句话透露除了掌握“方法”的重要性。“组团式”帮扶是一项内涵建设工程,重在实现“输血”与“造血”有机统一。“组团式”帮扶可深入当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挖掘其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又精细又有特色的农业与产业。而基层一定不能只靠帮扶,要摒弃“等靠要”的消极心理,主动出击去学,掌握“方式方法”,让更多的本土人才接受“顶尖”的智慧和力量,从而提高其原有的工作标准,传递更加先进的思想理念,以强有力的“辐射带动”效应将帮扶成果转化为自身发展的有效财富。

聚焦“思路”着力“拓宽”。都说思路决定出路,然而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思路并非易事,需要我们不断开拓脑筋,模仿借鉴成功人士的经验。“组团式”帮扶的出现,为基层带来了“最有思路”的“源泉”。我们知道,每个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历史发展渊源和特色产业结构,我们要总结梳理,提供细致到位的现实情况和发展思路,在帮扶中勤学善思谋发展之策、抢抓机遇行富民之举、拼搏奋进务干事之实、团结协作造群力之势,瞄准难点、重点、焦点、热点,注重思考、拓宽思路、发展特色、整合资源,借“组团式”帮扶之力,思“发展致富”之举。

聚焦“活力”倾力“激发”。要想让农民真正富起来,让乡村振兴真正落地见效,激发村民活力是重要一环,要让广大村民“主动”起来,人人争做致富带头人。可以借助“组团式”帮扶契机,探索实行党组织引领下的“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种养殖户”的合作模式,利用党组织优势和帮扶力量,拓展订单式种养殖,拓宽销售渠道,保证收益稳定。此外,还可以深入探索庭院经济,利用村民家的院子开发民宿民居、体验播种、体验采摘等特色项目,让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让“产业”独具“特色”,让“特色”服务“产业”从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