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浙江省龙泉市上垟镇选调生 严远权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浙江省龙泉市上垟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创新“打造一条党建链、培育一片党建带、建设一个党建盟”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党建链”带动“产业链”,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上垟镇产业发展示范村——泗源村,以党建为抓手,打造一条“党建链”、带动一条“产业链”。2019年,村两委谋划建设竹木小微园项目,将支部建在产业项目上,创新“1+4+X”的党建链工作模式,村党总支书记为链长、4个自然村支部书记为副链长、99名党员为链主,相互配合,全力发动群众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竹木小微园建成后,泗源村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发展思路,将支部建在竹木小微园上,推行“支部+竹木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产业党建链发展模式,奋力推动竹木产业发展。如今,泗源村竹木小微园已投产见效,年产值2300余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35万元,解决村民就业50余人,辐射周边5个村形成了“竹木经济带”,带动竹农增收近500万元。

“党建带”拓宽“共富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是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上垟镇乡村旅游示范村——源底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员带志愿服务、支部带壮村公司、联盟带文旅融合,培育一片“党建带”、走出一条“共富路”。源底村通过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带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成立了“源底红”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村庄环境治理等开展工作;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壮村公司,谋划乡愁果园项目,实现了村貌整治和村民增收,构建了“党建引领、村企融合、绿色发展”的发展新格局;与青瓷小镇党支部组建旅游产业党建联盟,聚力发挥各自优势,将青瓷文化和耕读文化相融合,共同打造源底村初心馆,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和青瓷产业增收300多万元。如今,走进源底村,白墙青瓦、雕梁画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幅独具风韵的古村新景映入眼帘,美丽的源底村也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党建盟”共建“边界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乡村治理而言是一次大考。上垟镇乡村治理示范村——花桥村,以边界治理为契机,与福建省浦城县富岭镇上桥村建设浙闽边界村支部党建联盟。两村以党支部联建为载体,协同推进两地的疫情防控、边界反邪、综治平安、环境整治等工作,推动基层治理服务一体化。今年3月初,两村组建党建联盟后,组建线上疫情防控工作群,共建疫情防控村级网格;互设村级防疫联络员,共享两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在省际交界处互设卡点,互认核酸检测证明,提前信息互通、对外统一口径,做好群众劝返工作,实现边界区域疫情防控共治。清明节期间,有在两地务工的村民想返乡扫墓,边界村党建联盟摸排好两地务工人员信息,彼此共享,通过打电话劝返50余人、卡点现场劝返7人,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