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藏族村落的美丽蝶变

甘肃省天祝县华藏寺镇 王东美

风行止戈,阳光慵懒。依着蜿蜒小路,穿过松柏树林,盘旋曲折,一路向西,走进莫科……漫山遍野,粉白雾霭,层层叠叠,将这个如水墨般的天堂村落,绘就成一副“杏花沐春图”。原来它是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盘活资源,激发活力,才让这个原来最不起眼的小村庄颜值“靓”起来、产业“活”起来、品牌“响”起来。

依禀赋,因地制宜扮“颜值”。甘肃省天祝县天堂村秉天时,把握全县融合发展文旅产业之契机,打造民宿集群;得地利,占据“一寺一河一石”之资源禀赋,发展文旅产业;应人和,构建文明和谐村庄,“党建+”融合推进。整个村子以苍翠的松柏树为基调,以天堂寺院文化为根基,以大通河的碧波为乐谱,山水相融、郁郁葱葱。天堂村因地制宜华丽转身,新铺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新改造的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庭整洁,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一步成一景、一景成一画。

理思路,抢占时机抓“产业”。天堂村党支部结合现代产业需求,积极转变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改进传统民居原始功能,探索形成“党建+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以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宗教文化、避暑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在原有农家院基础上,兴办集住宿、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精品民宿41家,既保留了天堂村原始风貌,又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绵延,形成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加快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步伐。

亮身份,如火如荼旺“人气”。天堂村自然风光让它“活”了起来,藏土民宿风情让它“火”了起来,一步一步走进大众视野,相继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萱麻口袋的清香,引来“吃客”慕名;古老传说,蕴含智慧与爱;落日晚霞,弥漫微风醉人……农家小院的欢声笑语随着春风飘荡在吉祥之洲,越来越多的游客让天堂村成为打卡“热”点。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天堂村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缩影,它的涅槃重生,让新时代的天堂村重现时光烙印,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情。雪山脚下,藏式风格建筑散落其中,牛羊马儿若隐若现,仿佛仙境般,让人疑似在人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