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得去”与“下得来”

云南省宣威市复兴街道办事处 秦柯棋 高子涵

高学历、高素质是当前年轻干部的主要特点之一,他们大多数胸怀远大理想和满腔激情,但是有时候却过于“唯书唯上”了,所用的知识过于前沿不适应偏远地区和基层的发展状况,只想做“大事”,不愿做小事、细事、普通事,这种心态要不得。

知识要“上得去”也“下得来”。不能只盯着学术论文、理论研究、国际事件看,也要学习社会知识和基层知识,知道基层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以“接地气”的方式将“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带到群众中去,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做一位满腹知识的“泥腿干部”,不要做一个只会讲大道理的“无用书生”。

目标要“上得去”也“下得来”。一些年轻干部认为自己做基层工作“大材小用”,好高骛远,只想当“将军”不愿意当“士兵”。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有“下”的基础才能更“上”一层楼。年轻干部既要胸怀远大理想,把目标定得大一些,更要脚踏实地,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往下走,拜人民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做群众工作,在“沉下去”中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材料要“上得去”也“下得来”。当前一些年轻人写材料只追求排比整齐、语言华丽,内容虚无缥缈、不切实际,“悬浮”在空中,甚至有时候晦涩难懂。材料写作要能“上”也能“下”,既要大气磅礴,隽永秀丽,韵味无穷,又要朴实无华、通俗易懂。语言应该简明扼要,观点开门见山,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高深的道理浅显化,少说晦涩的大道理,多一些接地气、有活力的群众语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