钊心似铁:致敬李大钊先生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挂职) 刘清池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今天是李大钊先生逝世95周年。1927年4月28日,38岁的李大钊高呼着“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他为了“庶民的胜利”和“赤旗的世界”,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他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青年去学习。

他一腔热血,“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是深学笃行的播火者。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李大钊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始终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矢志不渝、一以贯之的终身信仰。他发表《警告全国父老书》号召国民誓死抵抗“二十一条”,写下《庶民的胜利》为中国探索出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参与《新文化》撰文启发民智......他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祖国大地,在每个国人心中种下象征着希望和未来的种子,让革命的红色浪潮不断翻涌、继而传递、焮天铄地。“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我们青年一代生逢盛世,必须握紧赶考路上的“接力棒”,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青春赛道”上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他一心为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真抓实干的奋斗者。李大钊是一位热血的革命战士,正如他为自己改名为“大钊”,“钊”者刀也,大钊者乃大刀也,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志要用大刀为人民铲除不平之事。他积极指导并直接参与五四运动,唤醒了大批先进青年的革命意识;他推动建立中国共产党,指引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他接济、鼓励贫困青年,培养了一批无产阶级思想的进步青年......“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作为青年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勤于深入基层,让自己多沾沾“泥土味”、晒晒“健康黑”,在惊涛骇浪中栉风沐雨,在履职尽责中磨砺青春,在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长津湖”“上甘岭”面前,主动出击,奋勇直前,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服务群众,让青春之花在基层一线绚丽绽放。   

他一副铁肩,“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是知重负重的进取者。在帝国主义嚣张横行、军阀蛮横割据的年代,宣传消灭剥削、消除私有的思想何其艰难,1927年的北京局势紧张、血雨腥风,很多人劝李大钊离开北京,但他却毅然决然选择留下继续斗争,“这里的工作多么重要,我哪能离开呢?”不幸被捕后他惨遭酷刑,却严守秘密、大义凛然,留下绝笔“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他为“求一可爱之国家”,勇敢地承担起救国救民的重任,不畏艰难险阻毅然前行……作为中国梦的践行者,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时代脉搏,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用青春书写时代的豪歌壮曲,让青年之光绽放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9
下一篇 20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