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致敬“劳动者”父亲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王子龙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今年是第73个中国劳动节,第132个国际劳动节。今年的劳动节,我从“劳动者”父亲的人生经历中找寻劳动的真谛,汲取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力量。

困难是成功的垫脚石。父亲今年68岁,他16岁初中毕业就当学徒、学手艺,在小作坊锻炼几年后,进入县城的工厂,做一名普通的焊工。父亲年轻时身形瘦削,却从骨子里有实干、要强的劲头。那时候,从老家到工厂有30多里地。最初几年,父亲靠着徒步上下班。家里没有钟表,为了不迟到,常是一觉醒来就不得不起身赶路,待到了县城边上,有时天还没亮,父亲方能找一个柴垛,补一补睡眠。就这样,父亲克服了各种困难,风雨无阻,从不迟到早退。

机会垂青做好准备的人。也许正因为机会的来之不易,父亲对技术保持专心专注,一心琢磨、练习焊工技术。很快父亲的技术在一干工友之中脱颖而出,乃至后来年纪轻轻就参加青工大赛,获得全县三甲,并当上了焊工班长。父亲常说,没有傍身之技,没真本事没谁会服气你。焊工是件集合体力、脑力、技术的工种,父亲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他来说,爬高上低,钻炉子爬管子,常是一身汗水一身铁沫子。这也锤炼了父亲坚强的意志品质,敬业爱岗的工匠精神,养成了开朗、乐观,肯动脑筋、能出大力的性格。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父亲成家后,和母亲一工一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待到后来我和妹妹相继出生,单靠父亲的工资颇有些捉襟见肘。最初,父亲常在周末推着板车,走街串巷给人家焊接农具、锅盆一类的,以此获得的收入有时候可以抵上半个月的工资。也正因此,在我和妹妹开始上学,花销进一步加大的时候,父亲萌生了“下海”的念头。父亲的举动在厂子效益尚好之际,被很多人不理解,认为“铁饭碗”怎可轻易放弃?可面对着眼前花费日增的儿女,1993年,父亲横下心来决定停薪留职。他后来谈到这件事时说,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也这么紧巴巴过一辈子。

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雷厉风行的父亲说干就干,很快在街上张罗起了小店。他能焊接铸铁、铝、铜件,能焊接锅炉,这些技术上的优势很快让他的小店开得风生水起。就这样伴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父亲的小店在县城站稳了脚跟。每天的工作都是满满的,没有周末、没有假日,荷包也在苦干实干巧干中,一点点丰厚起来。回想起这段创业初期的日子,记忆里父母亲每天早出晚归,却总是充满着奋斗的激情和活力,从没有在子女面前说一个累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而今思来,能够扭转困局,给我们这个家,给我和妹妹的未来带来希望和幸福,或是那一刻父母亲最朴素、最真挚的愿望。

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如果说最初父亲的奋斗是和千千万万中国家庭一样,为了改变个人、家庭的命运,为了实现更美好的生活。那么,在衣食丰足之后的奋斗是不是只是为了奔向一个“钱”字呢?我想,我不该如此肤浅地定义父亲的奋斗。而今68岁的他,依然有一颗拼搏奋斗的心,他常说,“找上门的生意不去做干什么”“老爸的身体是钢铁铸就的,敲起来有金属声”“还要让孙子的生活好好的”。这些朴素的话语里,充满着一个劳动者对家庭,对子孙深沉的爱。拥有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父亲的心思也和千千万万中国父亲一样简单、纯粹。

父爱如山,佑护我健康成长。父亲不是党员,却对党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一个苏北农村的农家子弟,能够一步步从乡村到县城,从县城到城市,过上有车有房有收入的好生活,都是党给的。每年的年三十午宴上,我总要聆听他对我的一番教诲才能动筷。谈工作,他心中我这个党员是党的人,就要不怕苦累、毫不惜力,全力干好。谈生活,他教育我廉洁奉公、防微杜渐。他常说,“没钱老爸这有,千万不要拿公家的钱入自己的包”。我常笑着说,“老爸你就是咱家的纪委书记,每年都要给我过过堂”。而父亲总是不失严肃地说,“知道更要做到”。

感恩之心常在,则常有温情和善意。或许在父亲朴素的认知里,他要不停干,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如此“高薪养廉”,才能佑护我的长久平安。有道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作为儿子,对父母的良苦用心,唯有正心纯意,全力干好党和人民的工作;唯有不图蝇头小利,摆脱“小我”牵绊,方能在“大我”的追寻和砥砺中,涵养一份浩然之气。倘不如此,何以面对父亲的殷殷嘱托和那份心意!

生命的意义因奋斗而不断延展丰厚。55岁时父亲办理了退休,他本可以选择“躺平”,拿着退休工资,优哉游哉过日子。可直到今天他依然选择一条更充实也更忙碌的路。早先父亲说,他要干到70岁,如今却又对80岁的生活有了新的设想。他常说,“要该干干,腾出时间和母亲一起再去杭州看看西湖,再去南京在中华门上走一走,再去上海外滩遛一遛”。生命因梦想而璀璨、生活因奋斗而出彩,每每聆听父亲的教诲,我总感叹父亲浑身洋溢的激情和活力。父亲就像一面镜子,我总能从他身上领悟到何为青春应有的样子,何为劳动,应当怎样去劳动、工作和生活?他的热情洋溢,他的活力满满,他如“小青年”一样的状态,令我“不待扬鞭自奋蹄”。

我珍惜并乐见这种幸福的状态,必将在每一天的不懈奋斗中,收获更多属于劳动者,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温暖和幸福、自豪和幸运!“我爱您,父亲”!向您致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4-29
下一篇 20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