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书”为“露”滋养思想之“树”

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人民政府 黄直淳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蕴含着滋养心灵、洗涤灵魂的作用,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唯有时刻以阅读滋养自我心灵,才能不断长见识、增本事,从书籍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灌溉“治国有常民为”的初心甘霖,扎深“人民至上”的“民生根”。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古往今来,有数不清的仁人志士在阅读中汇聚了强大的思想能量。作为青年干部,要常怀进取之心,在前进征程里不断以历史经典为精神养分,在精读原著中精进思想修养,学习范仲淹在经典中流露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领悟身上肩负的“天下之本,黎元为先”的爱民情怀,要时刻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落在实处,以“勤政爱民”为自我原则的出发点,让“人民利益”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谱写出一支荡气回肠的“为民进行曲”。

洒下“爱国爱党不忘本”的理想甘露,长出“爱党爱国”的“红色叶”。文可载道、可言志,无论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之志;还是“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的报国情怀,都是阅读经典带来的收获和体验,能为在迷途上不知方向的“前行者”指明前进的方向。“生有涯,而知无涯。”人生是一场漫漫的求知之旅,阅读看似个人的行为习惯,实际上关系着个人大事。“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带给读书者气质上的变化,行为举止以君子为参照是行动的改变,久处“芝兰之室”自当身心皆香。阅读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要不断坚守书卷中带来的“初心”,从红色书籍中找寻到人生前进的方向,不断筑牢自我的爱党丹心,从容迈向下个奋斗征程。

汇聚“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源泉,培植“艰苦奋斗”的“为民树”。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无论是“苦心人,天不负”的历史箴言,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苦心教导,都让人们在书海畅游中,找寻到了前进的方向。广大青年干部要从书卷中品读奋斗情怀,从先辈的征程岁月里,找寻到艰苦奋斗的意义,不断找寻到正确的人生追求和思想境界,在人生的“拔穗期”,增强正确的价值认知、标明奋斗的坐标,在人生的征途中,敢于拼搏、甘于奋斗,为人民交上一份满分答卷。

苏轼说:“孔子圣人,其学必始于观书”。宋真宗说:“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一本好书承载极高的营养价值,为青年干部的精神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在“乘风破浪”中逐梦远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9
下一篇 20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