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说”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金都实验幼儿园党支部 李佳

回首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写下了《少年中国说》。其中所饱含的对于少年中国的热切盼望,对中国少年的谆谆教诲一览无余。“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些词句如今读起来仍让人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万幸,前赴后继的中国少年、青年将先辈们的遗志继承下来,谱写一段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蓝图,也振聋发聩地提出属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作为献礼奉献给依然努力拼搏的你我。

中国青年“说”革命青春,峥嵘岁月显担当。在暗无天日的战争年代,无数青年志士为星星点点的希望之火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方志敏烈士在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下,大声痛斥“你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金方昌烈士面对日寇的严刑拷打用自己的鲜血印刻了“严刑利诱奈何我,颔首流泪非丈夫”的悲壮气概。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共产党人不畏强权、勇于斗争的精神,为四万万同胞和祖国母亲奋力拼搏的精神,为共产主义信仰披荆斩棘的精神,无时无刻不感动和感染着我们。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新中国成立了,我们的人民从此不被奴役、迫害和欺凌。他们是红色旗帜的引领者,是红色血脉的守护者,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立“移山填海”之志,牢记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走好红色征途,坚定理想信念,做人民最坚实的依靠。

中国青年“说”奋斗青春,平凡生活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新时代需要青年的不懈奋斗。他们是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民公仆,是身经百战、守卫和平的人民军队,是孜孜不倦、培根铸魂的人民教师,是追逐梦想、探索宇宙之谜的中国航天人,是争分夺秒、创造中国奇迹的科研人员,是追逐竞赛、体验人体极限的体育健儿,是技术精湛、挑战技术奥秘的蓝领工人,是播撒希望、努力耕耘得丰收的农民朋友……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这种底气来自我们强大的国家,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领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唯有“以梦为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才能逐步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

中国青年“说”梦想青春,美丽征途共奋进。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人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努力读书,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既要学习先进理论,也要注重付诸实践,让实践成为最好的方法论。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自己的座右铭。但实现梦想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青年人要以坚持不懈抵御半途而废,要以不畏艰难抵御畏首畏尾,要以艰苦奋斗抵御肆意享乐,唯有此,才能在最好的青春跑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忆往昔、看今朝、向未来,每个青年人都将大有可为,愿我们承接前人的期盼,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笔触描绘最璀璨的青春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9
下一篇 20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