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皇姜”托起百姓的共富梦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人民政府 祝红梅

蛟垄村位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西北面,在这里隐藏着深山里的大明星——蛟垄“小皇姜”。蛟垄种姜,始于元末,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世积累的生姜种植、收获、保存经验丰富,加上蛟垄村位于北纬27度线优质小黄姜核心种植区,拥有极适合小黄姜生长的自然环境、日照气温和土壤土质,该地盛产的小黄姜肉质细腻,纤维含量低,味浓辛辣,品质极佳。目前,全村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480亩以上,在家劳动力90%以上从事生姜种植,至今仍是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做实“互联网+”文章,拓宽“共富路”

如何让蛟垄村的优质生姜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成了困扰蛟垄村的一道难题。2017年,蛟垄村党支部联合呈崔岭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部分社员积极与江山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接,合资成立了高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蛟垄村生姜、板栗、猕猴桃等农特产品,并成为衢州市电子商务专业村,电商平台售姜初具雏形。2018年,蛟垄村与杭州安厨公司签订“新零售示范村”战略合作协议,注册“蛟垄小皇姜”品牌,蛟垄小皇姜线上销售步入正轨。为了让网上售姜落地,呈崔岭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员们带头在杭州安厨电子商务平台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并牵头积极与杭州安厨公司对接面向蛟垄姜农的电商、抖音直播等培训事宜,开拓网上销售市场。

做强产业链文章,耕好“共富田”

进入电商销售平台后,蛟垄小皇姜的销售平台变广了,但因产品过于单一,且为初级农产品,效益相对较低。如何打破生姜产业链薄弱的难题?如何实现生姜产业效益最优化?蛟垄村党支部找到了完善生姜产业链这一关键。2018年,党支部联合呈崔岭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部分社员多次到衢州江山、杭州临安等生姜深加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生姜深加工产业发展经验,成功研制了姜粉、姜茶、姜片等延伸产品。党支部与呈崔岭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多次与农业农局、扶贫办等部门对接,于2021年正式建成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生姜深加工基地,内设冷库、烘房、村播工作室、“衢姜”讲堂、网格议事厅等场所,配备烘干机、切片机等深加工设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小皇姜”衍生产品,生姜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同时,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机制,由合作社牵头建成一块60亩的无公害生姜种植基地,再由每位社员带头种植10余亩,实现带动老百姓们参与种植,进一步扩大蛟垄“小皇姜”种植规模,老百姓对蛟垄村生姜产业发展纷纷有了更甜的盼头。

做优“姜文化”文章,打响共富品牌

充分挖掘蛟垄村近700年的生姜种植历史,延续姜文化活动,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生姜文化节活动,通过姜王评选、拔姜、摄姜、祭姜等活动,吸引更多企业、游客关注蛟垄小皇姜,了解蛟垄小黄姜,全面开启蛟垄“姜文化”之旅,树立、推广蛟垄“小皇姜”特色品牌。目前,蛟垄村已连续举办三届生姜文化节活动,并在活动开幕式上与浙江善木堂商贸有限公司、衢州悦海楼等客商企业签订生姜供销协议,让小皇姜成为深山里的大明星。

如今,在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引领下,蛟垄村生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村民年人均由13000元增长至210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40余万元。村集体壮大了,村民的口袋变富,人居环境建设也大幅提升。2018年以来,蛟垄村先后实施上侣改村提升、蛟垄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湖背自然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穿行在蛟垄村,一股清新宜人的乡村新风扑面而来,生活变好了,老百姓的心里亮堂了,乡村共富之路越走越开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