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武定:争创“星级党组织”领航乡村振兴

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委组织部 鲁靖刚

云南省武定县把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引领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让“挂星”数量成为体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绩的“新名片”,在全县掀起了一股“创星”“追星”热潮。

科学定“星”明标准。抓住武定县被列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结合实际定星名,确定“稳定脱贫星、产业发展星、人居环境星、文明和谐星、基层党建星”“五颗星”名称。把每个星级考评标准细化为4~6个考核项及特色加分项及若干个具体评分标准,细化内容定“星标”,增强星级考评的可操作性。以考评总分确定“星级”等次,以百分制确定星级比例,让“星值”更有分量。

公正评“星”增活力。“星级党组织”评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逐条对照评分标准、印证核实,按照“乡镇党委评选推荐、县级联合评审组评选、县委常委会审定、评选结果公示、县委组织部备案”的程序组织评定。每年12月份由乡镇党委按程序开始申报,县委结合年度基层党建实地调研,在次年第一季度完成上年度“星级党组织”考核评定工作,并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交流会上统一授牌、表彰奖励。评定过程坚持“实事求是、竞争择优、公平公正”原则,凡拟授牌的“星级党组织”,一律征求纪委、组织、统战、政法、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宗、信访、民政、审计等部门的意见,确保拟授牌的“星级党组织”真正过硬、干部群众真正满意。目前,全县共评选出首届“五星党组织”17个、“四星党组织”29个,待县委常委会审定公示后,进行集中表彰授牌。

动态管“星”强激励。对定星授牌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每半年定期对已经定星授牌的基层党组织实行抽查复核,工作滑坡的降低“星级”等次,出现“一票否决”情形、违反评选标准或其他问题的,一律撤销“星级党组织”称号,且3年内党组织不得重新创建。在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被评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予以撤销“星级党组织”称号,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可在下年“星级党组织”创建中优先考虑授星或升星。通过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营造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个竞星、人人保星的良好氛围。

综合用“星”传导向。充分运用“星级党组织”评选结果,向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效传递“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当年度被评为“四星”及以上党组织的由县委、县政府授牌,并对“五星党组织”和“四星党组织”分别给予1.5万元、1.2万元绩效补贴。评为“三星”及以下党组织的,由乡镇党委、政府进行授牌,有效激发村(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热情。“星级党组织”创建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村(社区)“两委”班子和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政治待遇挂钩,实行综合考核。给想干事、能干成、干成事者提供平台,向不干事者传递压力。营造比学赶超“创星”“追星”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推动武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