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农谚悟青年干部成长之道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 张忠婷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1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立夏到来后,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温度和充沛的雨水助力农作物快速成长,老祖宗也留下了很多关于“立夏”的农谚,青年干部不妨听一听。

“春争日,夏争时”,建功青春正当时。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而立夏时节是作物生长最快的时候,农民要忙着插秧、采茶、收蚕豆、收菜籽、种玉米,家家户户都在田间地头忙碌,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青年时期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青年干部更是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真抓实干显担当。立夏时节我国多数地方平均气温已经稳定在18~20℃上下,温度不高不低,此时插秧有利于稻谷的高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青年干部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未来的主力军,在关键时刻要敢于迎难而上,多接“烫手山芋”;面对困难时要敢于挺身而出,多啃“硬骨头”;面对任务时要敢于承担责任,勇挑“重担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心怀“国之大者”,在本职岗位上,踏实苦干,永葆赶考姿态,奋力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一天不锄草,三天锄不了”,初心使命常拂拭。立夏过后,高温伴随着充足的雨水,杂草生长得很快,如果不及时除草便会影响庄稼正常生长。青年干部在成长之路上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干扰,如果存私心、徇私情、谋私利,就像田间的杂草疯长。因此青年干部要以初心为锄,时刻清除内心“杂草”,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警醒自己、检视自己,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