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领导留言板”止于“留言”

四川省仪陇县保平镇人民政府 张艾玲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而“领导留言板”作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要常态化地利用起来、办活起来,有效解决“留而不答”“答非所问”“问道于盲”的弊病,在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动起来,让“留言板”成为亲民惠民、便民利民的“笑脸板”,莫让“留言板”止于“留言”。

杜绝“留而不答”,做到“有问必答”。“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方小小的“留言板”,是广大网民合理反映诉求、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大窗口”,一边紧紧系着民心,一边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领导干部对待留言板的态度,直接影响着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度,关乎着社会治理的温度、美好生活的热度和民生答卷的厚度。因此,领导干部不能讳疾忌医,回避掩饰“网上”的问题,要主动“上网”,认真倾听群众的真心话、知心话,和群众交心谈心,敢接“烫手山芋”,争做“秒回”干部,实事求是、真心实意回答好群众的问题、解决好群众的难题,在“网言网语”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以“真情”换回群众的真心。

杜绝“答非所问”,做到“有问会答”。网络群众路线,不能只是简简单单地“走”,而要会“走”,既“走心”也“走实”。面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广大领导干部不能似是而非、顾左右而言他,更不能机械式、模板式、套路式的“走程序”,决不能让群众掏“心窝子”的话被“冷落”。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要舍得下深水、摸实情,及时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于“不合理留言”,要加强正面引导,切不能以“无理取闹”为由,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沟通,用诚心诚意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心一意谋对策、千方百计想良方,把群众满意贯穿工作始终,当好民意回复的“主攻手”。

杜绝“问道于盲”,做到“有问能办”。干工作不能光看“说”的姿态,关键还要看“干”的能力。“网上”回复得好,不如“网下”行动得实。群众在网上留言是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而领导干部“网下”办实事、办好事则是对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有的领导干部“网上”回复“快准狠”,“网下”行动却是“慢等拖”,群众最初满心欢喜,等来的却是了无音讯;有的领导干部能力不够、本领不足,“有心回复”却“无力办事”,不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无异于让群众向“瞎子”问路。领导干部要多下基层、多到一线,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加速推进,实实在在地把承诺给群众的事情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为民服务“不掉线”“不断档”“不下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