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从来不是“三无”之地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青年干部参加工作的第一站,往往是基层机关或者党组织,但不知为何,一些曾经生于兹、长于兹的青年干部反而觉得眼前的一切特别陌生,甚至产生了极大的抵触情绪。在他们看来,原本能够帮助青年干部茁壮成长的基层倒成了“无用”“无趣”“无闻”的“三无”之地,在笔者看来,如此想法无知、无能、无据。基层绝非“三无”之地,而是有益、有情、有志的广阔舞台。

何谈“无用”,基层业务纷繁交织,厘清判明方练得有益本领。有的青年干部认为基层业务层次低、难度小,即使长期从事基层工作,也很难提升个人能力。诚然,细、小、散的确是基层工作的基本特征,尤其是涉及民生领域的民政、经管、农业、社保等部门,每天面对的都是群众关系切身利益的诉求,“碎片化”的业务特点不仅要求业务办理严谨细致,同时也需兼顾高效快捷的办理效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质效双优的办事效果需要深入的政策理解、科学的工作规划以及熟练的操作流程支撑,厘清流程、明确导向的过程,就是一次又一次思维能力训练和综合能力提升,其中提炼出的工作方法和问题解析思路无疑是日后处理更高层次工作任务的绝佳利器。

何谈“无趣”,基层担当枝叶关情,不改初心便收获干群情长。基层,大多远离城市繁华,若是在乡镇,其景象则更与霓虹闪烁的城市街区大为不同,面对相对陌生的工作场景,部分青年干部关于在基层工作生活毫无“生趣”的刻板印象也由此产生。时代呼唤担当,青年勇担使命,来到乡村基层,无力作为者看到的是“难题”“旧账”,有心担当者却把这些视作“切入点”“突破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青年干部的担当是什么,或许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中找到答案。所谓实功,是为民生保障项目精准落地付出的努力;所谓实招,是为攻破难题悬案实施的针对性举措;所谓实效,是民生领域痛点、堵点突破后来自群众的真心称道。青年人的初心,不应只在公考申论卷面上的洋洋洒洒,更应落脚在与群众接触融合的第一线,把“打分权”交给群众,将“成绩单”贴在基层。

何谈“无闻”,基层情怀宽广博大,细细涵养亦可谓志在四方。基层工作如电影拍摄中的幕后工作一般,通过前期筹备和后期加工等程序为观众奉献出精彩作品,地位重要但也时常“默默无闻”,在有的青年干部看来,这样的低调与张扬出彩的青春岁月相比,不免“逊色”稍许。回顾历史长河,每一代人的青春自有其不易,从致力于民主革命的先烈,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工农前辈,一代代青年人的前赴后继造就了今天的盛世光景。论无闻,这亿万中华儿女未必人人得以留名至今;但论有为,这先辈热血浸润的河山与汗水浇筑的现代成果堪为铁证。泰山不让细壤故能就其大,一个人所能创造的价值从不以虚名论长短,以其在某个领域的躬耕不辍定高下。新时代的青年战场在基层,青年干部的基层情怀当细细涵养,既有志于天地之间,何不选择做基层的点点微茫,遂成燎原之势,光耀四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