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部基层青年的彩色电影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人民政府 陈德裕

当某些哗众取宠、三观不正的青春电影横行院线之时,遭到广大青年的抵制“这不是我们的青春!”青春,应当是有着奋斗、自信的,应当是有着开放、包容的,应当是有着奉献、创新的。广大青年投身基层一线,“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共同“拍摄”下属于中国青年的青春彩色电影。

写好“剧本”,撰写为民服务的“脚本”。脚本是拍摄一部电影的基础,没有脚本,电影故事就无法展开。翻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书,无处不写着“为民”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走好群众路线是巩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保障,越是伟大的事业,则越是需要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身处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更需要厚植为民情怀,传承光荣作风,秉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信念,从百年来的风雨兼程中感知共产党人舍己为公、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在与群众的“双向奔赴”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为民服务能力,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和跑腿员。

聘好“导演”,把稳思想开关的“阀门”。导演是决定故事走向、为电影定下总基调,并指导完成整部电影拍摄工作的关键。对于在基层奋斗的青年才俊,他们故事的导演无疑就是马克思主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需要贯穿始终的“沉船锚”。“信念不牢,地动山摇”,理想信念是一门终身课,需要在斗争和实践中不断接受考验,不断磨练,在浴火中炼就如山一般牢靠的基石。在今天虽然没有生死边缘徘徊的战争考验,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考验仍在继续,如果没有找好“总导演”,盯紧工作事业发展方向,“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因此,青年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补好“钙”,让“铁肩膀”和“硬骨头”能够抗住风吹浪打。

当好“演员”,挥洒真抓实干的“汗水”。一个演员,如果只会花拳绣腿,台词只念“一二三四”,那必然会遭到观众喝倒彩。在基层的青年干部也是这个道理,倘若在工作中只会出工不出力,敲锣打鼓、拈轻怕重,那就会丧失群众的信任,在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举步维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要全力付诸实践的诺言。青年干部要多走泥巴路,多乘禾下凉,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围绕群众关心的琐事烦心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拿出掷地有声的办事态度,将群众的实事办好办细。尤其当前基层的事务细碎繁杂,青年干部更是要拿出“跟我上”的魄力和担当,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保护上走在先、走在前,不断在风雨中见世面,争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标杆表率。

真正美好的青春应当是在步入中年、老年之后仍然回味无穷的个人奋斗史。适逢“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大将热血青春挥洒在中华大地上的有志青年,不妨将自己的青春“电影”拍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最艳丽的色彩,让这部青春彩色电影成为自己最珍贵的财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