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人民满意”这篇“命题作文”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琉璃乡人民政府 饶扬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这是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其意义不言而喻。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公务员当读懂“人民”二字的沉重分量,认真写好“人民满意”这道“命题作文”,在读题、审题、答题中“破题生花”,争当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字斟句酌“读题”,读懂“人民满意”的“人民”前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其天职就是为人民服务。所以,如果要获得“人民满意”的评价,话语权当然在人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公务员及公务员集体服务群众是否热情周到,工作是否耐心细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否解决到位,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也是本次评选表彰重点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的重要原因。“真正的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同志曾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广大公务员要始终以人民心为心,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为毕生追求,在用心用情服务人民中赢得人民认可,将人民奖赏作为最高荣誉,将人民不满作为平生最大耻辱,将“人民满意”作为最大政绩。

凝神静气“审题”,审明“人民满意”的“满意”主旨。“人民满意”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字,却力重千钧。让人民满意,是身为公务员的基本标准。“人民满意”标准的标准是什么呢?具体而言应包括“三个过硬”,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功绩过硬、群众口碑过硬。具体而言,就是要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以人民心为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舒心不烦心、暖心不寒心。“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为广大公务员队伍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自称“樵夫”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将人民幸福扛在肩上,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广大公务员只有做到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民满意。

饱蘸笔墨“答题”,答出“人民满意”的“高分”考卷。“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服务人民,是公务员广大的一道终身“考题”,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常考常新。对于公务员群体来说,服务人民一方面要拿出真心真情,要拒绝“嘴上功”拿出“真行动”,说到更要做到,否则就会失信于民,人民自然也就不会满意。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自身学习和实践锻炼,要广泛涉猎经济、政治、历史、农业、法律等各种知识,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践相宜,沉着冷静、用心用情答好每道“时代考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取信于民。这样,人民才会信赖我们、认可我们,才能在一次次的赶考中获得高分,并不断刷新赶考“成绩单”,戴上人民满意的荣誉“桂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