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青年 共赴青春之约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肩负着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使命与责任。新时代的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用眼睛发现、用耳朵倾听、用内心感应,放飞青春梦想,共赴青春之约。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青年一代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既关乎通过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之美,厚培血浓于水的爱国情怀,又关系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祖国大地间壮筋骨、长才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就是要真正走出去、沉下来、到一线,带着理论知识寻找实践坐标,带着心中热爱拥抱江河山川,带着心中疑惑寻找问题答案,从祖国大地的美丽风光中不断汲取营养与力量,更好地扎深根、向阳生,茁壮成长。不仅惊叹祖国之美、感受自然力量,更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击水中流、不负时光。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纷繁复杂中筑牢信仰基石。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百年风雨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留下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中国精神不光存在于书本中、网络上,更体现在我们身边。无论是脱贫攻坚战场上那些难忘的瞬间、感人的时刻,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次次迎难而上、一场场向险而行,都无不处处体现着中国精神、彰显着中国担当。作为当代青年,应善于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多关注周边的事和人,多关心正在发生的大事和参与其中的榜样,进而从中学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等宝贵的品质。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在扎根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广大青年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更应时刻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把以人民为中心内化于心,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根植于思想与行动中,多深入基层一线、多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以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向群众多学一点、距科学决策近一步、离工作失误远一些。带着真情为群众服务,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暖民心中聚人心、守初心、筑同心。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主动作为中实现人生价值。识时务者为俊杰。青年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更好更快地成长,离不开对时代脉搏的用心感应,离不开对时势的用心把握。因此,必须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生逢盛世,拥有更充分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越是这种时候,越应珍惜机会、把握机遇,越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身,主动融入工作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在顺应时势、搏击风浪中施展才华,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心向党、心向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定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真正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