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奥场馆“中国标准”中感悟“工匠精神”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党建办主任 罗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时指出,广大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了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场馆令人叹为观止”,党员干部要从冬奥场馆建设的“中国标准”中感悟新时代“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筑起强国之梦。

从“旧瓶新酒”中,感悟“执着专注”的“匠心”。首钢有着百年的历史,由首钢老工业遗存筒仓、料仓、联合泵站、转运站等联合改造而来的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被称为“旧瓶装新酒”的典型,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永久保留的大跳台场馆,这里也成了世界工业遗产保护与复兴的亮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感叹道:“谈到可持续发展,你只需要在这里看看”。旧瓶装新酒是“大国工匠”凭着“咫尺匠心”磨砺沉淀出的“巧夺天工”的作品,党员干部要感悟其中的“匠心”,在工作中需综合考虑每一个环节,兼顾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用“执着专注”在时代洪流中坚持书写经典。

从“点水成冰”中,感悟“精益求精”的“匠艺”。“水立方”到“冰立方”,并非破除重建,而是在保有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通过搭建可转换的钢架支撑结构和可拆装的制冰系统,创造性地实现“水冰转换”,改造后的“冰立方”成为世界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双奥”场馆以及冬奥史上首个在临时冰面上铺设赛道的“双奥”场馆,点“水”成“冰”,“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秉持“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像工匠对产品般严苛严谨,把细节和质量结合起来,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是精品。

从“崇礼之美”中,感悟“一丝不苟”的“匠品”。位于张家口市“冬奥小镇”崇礼城区中心的崇礼冰雪博物馆,远远望去,整座建筑完美融入自然环境中,展现了崇礼之美,但在建设过程中面对大面积应用清水混凝土的技术难点,党员技术骨干牵头成立“施工关键课题攻关小组”,用逆境出战的智慧和勇气,研究制定10余套施工方案,反复进行上百次试验,最终攻克这一复杂工艺,首创异型排架清水结构,实现100%一次成型。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排头兵”,面对新任务、新挑战,须坚决抵制“差不多”“过得去”“得过且过”的“及格”思想,要有“攻无不克”的胆略气魄、“敢打必胜”进击状态,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敢于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逐梦前行。

从“填补空白”中,感悟“追求卓越”的“匠魂”。北京冬奥会恪守“绿色办奥”理念,除了考虑满足冬奥会竞赛项目本身的要求,还坚持用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指导场馆建设,为雪上项目研究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这是国际上首个应用于雪上运动场馆的绿色评价标准,这项重要的评价标准创新国际上在这方面的空白,被国际奥委会盛赞“将为中国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宝贵的遗产”。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秉承“如琢如磨、如切如磋”的工作态度,保持“精雕细琢、追求卓越”的干事劲头,做夺标创标的“闯将”,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标准,把超越自我、勇攀顶峰作为毕生追求,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