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从海南考察中解锁“赶考指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五指山地区调研乡村建设,把脉乡村产业。目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发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担当精神,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将海南考察精神化作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强大精神动力,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强化理想信念的“硬度”,保持奋发向上的姿态。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一方面,要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和信仰,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铁杵磨成针”的毅力,持之以恒地去拼搏、去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要保持强大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强烈的宗旨意识化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用实际行动炼就理想信念的“钢筋铁骨”。

保持初心为民的“温度”,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一方面,要筑牢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群众的“安危冷暖”多关心、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多上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厚植人民情怀;另一方面,要学会扎根基层沃土、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调查研究,对群众的“批评”深挖一层、对群众“牢骚”深究一尺,以实际行动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群众的支持。

增强敢于斗争的“韧度”,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敢于斗争、求真务实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最嘹亮的“号角”,但对于刚走出“象牙塔”、进入社会“大熔炉”的年轻干部而言,很容易陷入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泥潭”。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生活作风,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责任心,坚决不在原则问题上含糊和退让,保持清廉的作风与姿态;另一方面,要敢于走出“舒适圈”,面对风险和挑战要做到不惧怕、不回避,主动到困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地方长才干、壮筋骨,练就一身经得起“群众评判”“人民信服”的斗争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