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国家安全邀你“担主角”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纪王场乡人民政府 蒋云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节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要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争当宣传国家安全的“小喇叭”,捍卫国家的“铁卫士”和推动国家安全“添砖者”。

绷紧“思想弦”,见缝插针,当好国家安全“小喇叭”。“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却是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比如,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表现在哪些方面,很多人还是模棱两可、一知半解。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当好国家安全的“宣传员”,要利用自己党员干部的有利身份,注重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尤其要教育自己的子女、家人筑牢国家安全意识,谨言慎行,努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国家安全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植入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田,时刻绷紧安全弦,从而汇聚成捍卫国家安全的全民合力,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坚固“长城”和“防护网”,让国家安全大树四季常青、茁壮成长。

扛起“使命旗”,冲锋陷阵,当好国家安全“铁卫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安全利益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和受益者。身为党员干部,在国家安全问题绝对不能含糊,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其实,国家安全无处不在,离我们很近。有时,一封邮件、一条网络言论、一张照片,或者一本杂志,就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危及国家安全。所以,党员干部必须居安思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感性,明白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同时,要敢于亮剑,对身边存在的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和事,要果断予以揭发,敢于对损害国家安全的言行说“不”。当每位党员干部都能自觉做到正义凛然、嫉恶如仇、主动出击、无惧无畏的时候,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不法分子就会心存畏戒、无所遁形。这样,国家安全基石才能真正牢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才能不断提升。

淬炼“真本领”,善作善为,当好国家安全“添砖者”。“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国家安全涉及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人民安全、网络安全等各个方面,隐秘且复杂,要想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对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网络、生物、国防等安全知识的学习,炼就捍卫国家安全的“火眼金睛”“顺风耳”和“铁拳头”,争当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能够对国家安全问题作出快速准确的辨别和判断,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能够“快、准、狠”地出击,真正成为国家安全的建设者,为维护国家安全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护航中华民族这艘航母一路顺遂、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