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一流”鸿鹄之志 逐九天揽月之梦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时强调,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是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在我国航天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仰望“星辰大海”,脚踏发射实地。我们不能忘却纯净的初心、团结的力量和崇高的精神,要扬“一流”鸿鹄之志,逐九天揽月之梦。

扬“一流”鸿鹄之志,逐九天揽月之梦,莫忘“安全帽下晒黑脸”的纯净初心。唯有坚守最初的心,方能走最远的路。从长七、长五首飞,天问、嫦五问天,到执行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发射任务,再到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文昌航天发射场能够一路踏着星辰走来、面向未来,在于她从未忘却过自己的初心使命。文昌航天发射场虽然独具“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射向宽、安全性好”等优势,但其发展前进道路上也潜藏着超强台风恶劣气候、工作条件艰苦等艰难险阻。曾几何时,“天天汗水湿衣裳,地源小学住板房。安全帽下晒黑脸,电动车上业务忙”,这就是发射场里劳动和工作的生动写照。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不能忘记初心使命。

扬“一流”鸿鹄之志,逐九天揽月之梦,莫忘“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力量。曾几何时,许多村民得知文昌航天发射场将落户家乡,激动地说:“这是国家大事,也是我们老百姓的大事,希望我们家乡能尽快变成发射场,让‘嫦娥’‘天宫’从这里升空。”村民们为了支援发射场建设,把学校楼房捐给发射场建设指挥部,后来航天人在发射场附近建起了航天小学。当发射场上的火箭轰隆声与校园里的琅琅读书声交织在一起时,无数航天报国梦就从这里起航腾飞了。村民们说:“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挺直腰杆。你们火箭能打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没有村民们对航天事业的大力支持,航天发射场无以建成;没有全国人民对航天人逐梦太空的支持,航天强国无以建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不能忘记团结的力量。

扬“一流”鸿鹄之志,逐九天揽月之梦,莫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强调,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都是支撑文昌航天发射场航天人追梦奋斗、创造奇迹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脚下看似踏着星光,实则步步向着高峰和险峰攀登,用脚步丈量着星空探索的长征路。“为了任务不惜一切、为了任务义无反顾”,这是发射场全体科技人员的战斗口号;“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发射场先锋者们的昂扬奋斗姿态。扬“一流”之志,逐九天之梦,我们要大力弘扬这样的崇高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