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奋进“时代赛道”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高炉镇选调生 邓文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指明了成长成才的人生航向。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历史如何发展,对于广大青年来说,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感情,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值此奋进时代,广大青年当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以“青春之我”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志存高远,以“青春之理想”远扬乘风破浪“鸿鹄志”。1920年初,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和五四运动推动下,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蔡和森怀着对革命理想的追求,远渡重洋赴法勤工俭学。如果说百年前,仁人志士走出国门,只求一纸救国良方,虽有所得,却难掩心中的屈辱和无奈,那么今天,伴随科技强国战略和人才兴国战略的实施,当代青年有更大的自信和底气,变“孔雀东南飞”为“自由随心飞”,用热情和创造去勾画和塑造整个世界的明天。从援鄂医疗队里的“90后”,到翱翔于奥运赛场上的“00后小将”;从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北斗卫星团队,到参与乡村振兴的“三下乡”百万学子,新时代的青年们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蓝图”。当代年轻人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要赓续“五四精神”,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或投身基层,在田间地头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或驻扎军营,奉献只为祖国的“清澈的爱”;或在实验室“挥洒汗水”,攻克一个个“卡脖子”难题……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方能用奋斗为青春写下最生动的注脚,担负起时代交托的重任。

初心如磐,以“青春之信仰”擦亮潜心坚守“定盘星”。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党的一大代表,在南湖红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掀起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巨浪,为中国人民树立起“思想旗帜”。百年时光悄然流逝,斗转星移间,信仰的光辉未曾褪色,而是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内涵。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就有无穷力量。从革命时期红军战士在长征路上用生命铸就雪山草地上的“信仰之花”,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群以雷锋为代表的有志青年接过信仰的火炬,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朱伯儒、谷文昌等英雄楷模,与苦作乐甘当追光路上的“铺路石”,再到新时代弄潮儿向涛头立,化身奔涌的浪花助推“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铿锵誓言言犹在耳。青年同志要坚定赤子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成为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以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折不挠,以“青春之担当”练就铁骨铮铮“硬脊梁”。“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畅游时吟出的豪情壮志。而今,不畏难、不畏苦,总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留给世界的蓬勃模样。在洪水危难时,青年战士们无畏向前,靠钢铁般的意志筑成一道“红色堡垒”;在疫情肆虐时,青年志愿者自觉扛起责任,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的一线战场,在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之重器”的建设现场,“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处处飘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中国的后浪们用行动发出乳虎啸谷之音。“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同志们要从前辈手中接稳“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敢挑重担、敢啃硬骨、敢涉险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气概,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事劲头,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2
下一篇 2022-0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