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委组织部 胡润生

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19年以来第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讲授“开学第一课”。由此可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总书记心目中的位置非同一般。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长远之举,是为当代计,为万世谋的战略性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把握理想信念“基本点”,激发年轻干部“源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总书记2019年以来6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第一课”,都把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强调,为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年轻干部队伍普遍受过高等教育,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情感缺情怀,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怕难畏险”等问题,归根结底在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主观能动性的缺失。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年轻干部的成长既要增才干,更要铸精魂,在培养年轻干部时必须牢牢把握住理想信念这个“基本点”,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灵活采取专题研讨、在线学习、主题党日等方法来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在考察干部时,把政治标准作放在首位,做到谈话必问,考察必审。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关键、吃劲岗位上锻炼,选派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蹲苗”,引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信念、站稳立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严明廉洁自律“高压线”,筑牢年轻干部“防腐墙”。经过长久不懈的奋斗,我国步入了新时代,经济生活更加富裕,社会更加开放包容。与此同时,一些错误思想与言论也乘隙而入,个别年轻干部滋生出“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颓废的思想,造成党性修养弱化,理想信念涣散,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深远。“廉者,政之本也。”年轻干部必须扣好廉洁从政这“第一粒扣子”,常照“廉洁镜”,勤弹“肩上灰”,保持住清廉自守的政治本色。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年轻干部的培养体系中,必须严明廉洁自律这条“高压线”,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办法,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提醒、函询、诫勉的监督作用,结合日常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对存在的不足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偏”。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结合“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牢记为民初心,端正工作态度,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拓宽干事创业“本领面”,培养年轻干部“多面手”。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实现“中国梦”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年轻干部面临着难得的发展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艰巨使命,“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相当一部分年轻干部往往会感到“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出现“本领恐慌”问题。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组织人事部门要科学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加强理论培训、厚实理论功底,指引年轻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方法,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活的灵魂。要围绕当前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纪检监察党建业务、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专业化需求,开展精准、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沃土,要大力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在乡间田野中,捋起裤腿、躬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不断磨砺为民服务、建功立业的本领能力。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组织人事部门要坚决扛起为党育才的职责,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广大年轻干部要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以坚定的政治自觉、过硬的能力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强烈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2
下一篇 2022-0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