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明确要求”转化为“坚实行动”

福建省石狮市委组织部 王海焱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党中央有号召、有部署,组织部门就要有坚决的行动、坚定的落实。要切实当好先行者、排头兵、主力军,着力把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工作实效,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人才的引领推动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激发党建“强引擎”,助推发展“加速度”。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这个“根”和“魂”,高质量党建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法宝、“红色底盘”。广大组工干部要认清形势任务,牢记党建是“第一责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按照“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原则,培育创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入章”示范点,有序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党建与发展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要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城市党建的特点和实际,着力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要不断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加快培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富先锋”,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格局。

建强干部“领头雁”,把稳发展“定星盘”。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落实好会议精神,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工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注重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引导干部以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注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特别是要加快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财税金融等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培养优秀接班人。同时,还要善于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以结果导向衡量发展成效、检验识别干部,注重提拔重用敢担当、扛重活、善冲锋的干部,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打造人才“强磁场”,凝聚发展“新力量”。人才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是最大的发展变量,也是未来发展的竞争焦点。实践证明,没有高精尖人才、没有高端高质项目,就没有新动能、新产业,也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要想实现凤凰涅槃,必须持续加大人才的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才能在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要认真落实好《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产才融合,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产业体系,推动创新人才培养、领军人才引进、产业人才集聚深度嵌入重点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努力实现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时,要注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管理方式,让人才更好服务产业发展。要加快培育现代化企业家群体,特别是高素质的青商群体,注重加大乡土人才和返乡创业人员培育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积蓄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2
下一篇 2022-05-0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