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大国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大国工匠提出殷殷嘱托,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奋进新时代,大国发展需要大国工匠,砥砺新征程,中华民族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躬身践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汇聚起亿万劳动人民踔厉奋发的磅礴力量。

礼赞“大国工匠”,读懂工匠精神的“传”。从20世纪40年代,党在陕甘宁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举办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到新时代,选树、表彰先进模范。百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涌现出“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铁人”王进喜、“蓝领专家”孔祥瑞、航空“手艺人”胡双钱等,一代又一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小时候的我们似懂非懂地听着劳动者的光荣事迹,长大后的我们读懂了他们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读懂了“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他们为祖国建设发展而奋斗,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读懂“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的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更要践行、传承他们的精神。

礼赞“大国工匠”,发扬工匠精神的“帮”。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百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涌现出了一大批“大国工匠”,培育形成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些精神一脉相承,他们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光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无精神则不立,新时代,是奋进的时代,我们要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心无旁骛的增强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精益求精养成良好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追求卓越的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劳动者的强大合力。

礼赞“大国工匠”,传承工匠精神的“带”。工匠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指引。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隐姓埋名”到“北京明白”……百年来,我们国家建成了一系列超级工程、发展了一系列大国重器,这些科技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大国工匠”的身影。一代代的“大国工匠”以执着专注的实干、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承担着“大国工匠”的责任担当。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之栋梁,广大劳动者既要在自身工作中传承工匠精神,也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人才教育工作,在对“后浪”的教育中,以身作则,向他们讲述“工匠”故事,言传身教教育青年一代赓续工匠精神,促使他们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想,凝聚亿万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2
下一篇 2022-0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