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人民满意”的“方向标”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以“人民满意”为“主题”,为新时代的公务员树立了“人民满意”的工作“方向标”,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推荐好、宣传好一批先进的公务员典型,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试卷”写在广阔土地上,把为民造福当作最大政绩,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人生的最高追求。

突出“选”的标准,把牢政治考核“硬杠杠”。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推荐人选时要把政治素质考核设为第一道“关卡”,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把民主推荐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深入了解其在日常工作中和“八小时”外的政治表现。辨识出干部能否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服从政治要求、保持政治清醒。看其在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具体表现,是否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有廉洁“硬伤”的坚决剔除,把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选出来。

注重“实”的导向,检验人民满意“硬指标”。为人民谋幸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价值指向。选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以实际功绩为导向,把群众评价作为衡量推荐人选的“硬指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选工作,通过调查问卷、微信公众号投票、电话邮箱、政务平台、群众来信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确定初步人选。到群众身边走一走,听一听群众声音,问一问群众意见,量一量选出的干部能否真正做到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访当家书、把群众的事情当家事,看一看干部做的工作能不能取得群众认可,是否存在“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的现象,真正把功绩突出、群众喜爱的公务员选出来。

发挥“评”的作用,弘扬榜样引领“正能量”。评好一个榜样,就是树立一面旗帜,选出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会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向“人民满意”的方向努力奋斗。“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每一个“平凡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也都有一个“英雄梦”。在评选过程中,要着重发掘立足本职工作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在抗疫一线、救灾前线英勇无畏的“逆行者”,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勇挑重担的“孤勇者”。把他们的感人事迹、人民情怀宣传好,弘扬他们无悔付出、真诚奉献、平凡坚守的精神,让先进典型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营造“树榜样、学榜样、人人皆可成榜样”的社会氛围,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3
下一篇 2022-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