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后半篇”文章要打好“组合拳”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叶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县乡领导班子开局起步的第一年。换届后,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虽然为领导班子注入了新力量,但一定程度存在理论武装不扎实、角色定位不精准、能力水平不适应等问题。要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还需打好思想、行动、作风的“组合拳”,切实推动新班子、新气象、新成绩。

在对表看齐抓学习中让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经历了进退留转,留任班子成员与新进班子成员间融合不够,新进班子成员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角色转变不够,个别班子成员能力水平与工作要求还不匹配等问题客观存在,亟待通过思想上的“整队”、精神上的“补钙”、能力上的“充电”破解换届“综合症”。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而抓学习,首要任务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要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党的百年历史、重大决策部署和岗位专业知识,持续用力深化学习研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整体提升凝聚力、履职力、战斗力。

在围绕中心抓实践中让重点工作见形见效。党中央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要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关键靠各级党员干部。当前,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产业转型重塑等现状,为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挑战,而党员干部还需同时兼顾生态环保、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任务,发展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既定部署,突出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防风险守底线等具体实践,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推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扛牢光荣使命、应尽职责,将重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列出时间表、拿出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稳”的基础更牢靠,高质量发展起势成势。

守正创新抓提升中让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如火如荼,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愈加激烈,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以120分的努力追求100分的目标。面对高质量发展需要,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还需以“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意识,树牢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新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式。既要“跳起来摸高”,积极对标对标一流地区,学先进、找差距、添措施;又要“卷裤脚下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基层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还要突出关键少数带头、上下一心干事、全过程高标从严,一体提升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和工作质效,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不断提振精气神,奋发有为、争创一流。

问题导向抓服务中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幸福指数的得来,不仅要看地方经济发展情况,还要看民生服务保障能力和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的情况。顺应群众新期盼的过程,就是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改进群众工作的过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上学难、就医难、办事难等问题下刀,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持之以恒优服务,立足职能职责,办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的民生实事,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一批便民利民的常态长效机制,让群众看得到变化,感受到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3
下一篇 2022-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