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 读懂“人民满意”中的“人民”内涵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 龚利军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人民满意”既是考量的标尺也是指引的方向,广大公务员要对标对表,学深悟透“人民”深层次内涵,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人民评判。

读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政治情怀,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广大公务员要以“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政治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务员,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为人民群众说话,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思考工作、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新赶考”路上,要明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质内涵,弄懂“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宗旨和使命,虚心向人民学习,汲取人民智慧,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铸就永续不衰的力量源泉。

读懂“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个简单、空洞的口号,而是百年大党的思想理念。无论是“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还是脱贫攻坚的“人间奇迹”,亦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身影”,都彰显了全党、全体党员“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广大公务员要时刻牢记群众的事无小事,树牢“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将“人民至上”体现到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时刻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立足本职岗位,用大家的“辛苦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读懂“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担当情怀,坚持人民评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群众的评价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若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就要增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担当自觉,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广大公务员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担当精确担起为民责任,树牢“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为民担当情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刻保持“担当有我”的奋进姿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弯下腰、沉下心、干实事,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4
下一篇 2022-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