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准坐标轴 选出人民满意“最优解”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城关街道 王晓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部署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这是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是顺应时代潮流、事业发展、人民需要之举。

时代呼唤先进典型,通过选树一批能够真正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在全社会高扬正气之旗,引领学典型激活力立新风的良好风尚。站在二十大召开之年的历史起点,各地各单位要立准工作坐标轴,严格把好政治关、实干关、程序关,才能选出人民满意最优解。

立准“旗帜鲜明”轴心,心如明镜把好“政治关”,选好人民期盼。“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标准是衡量公务员的首要标准,这一轴心不容动摇,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选出政治上“坦坦荡荡”的明白人。要综合看,既看到政治忠诚和政治定力,也要看到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是否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党、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忠诚。要全面看,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在逐级推荐、评选材料的基础上,针对性地采取谈话、民主测评、征求意见、查阅档案等方式,考察政治上敢不敢、能不能、有没有担当,看其是否能够直面复杂的政治局面和政治风险。要立体看,成立政治考察专项小组,由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导,纪检监察部门、信访、法制、应急等部门配合,联合审查,立体分析,严防表面“成熟”实则“不讲原则”的圆滑。

立准“实事求是”横轴,目光如炬把好“实干关”,选到人民心坎。真实、可信、敬业、奉献,是先进典型的真正魅力所在,先进人物的业绩必须是过硬的、值得信赖的,才能让人民“心服口服”。目光要向“下”看,用好“望远镜”突出重点,既要看到基层和工作一线默默无闻的同志,也要突出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重大斗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目光要向“内”看,用好“显微镜”评价准确,既看到工作业绩和一贯表现,也要看到工作态度和创新成果,不搞“迎风头”的“脸面功夫”,也不搞“假拔高”的“盆景堆砌”。目光要向“外”看,用好“多面镜”多方延伸,既看到时代性,也看到先进性和引领性,让每一位在岗位上高举旗子、奏响曲子、引领路子的人都能得到应有的荣誉,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心不苦、实干者得实惠。

立准“群众满意”纵轴,手执严尺把好“程序关”,选出人民信赖。先进典型来源于群众,与群众鱼水情深,表现如何只有群众最清楚、最有资格评价,群众满意才是工作的“试金石”。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荐评选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实施,切实发挥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注重评选程序的民主性,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的积极参与度和主动监督性,把与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把能够走近百姓家中、深入群众生活、保障群众需求、赢得群众赞誉的先进典型选出来。还要严把评选程序的规范性和纪律性,要通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讨论、征求有关机关和部门意见、公示基础上研究确定表彰对象,确保做到不少步骤、不漏环节、不减原则,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概否决,做到真正让群众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4
下一篇 2022-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