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走好“清廉”路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今年初,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宣部与央视总台联合摄制的5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安徽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95后”干部张雨杰,通过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用于消费挥霍和买房,成为青年干部“小官巨贪”的典型,再次为全党敲响了教育青年干部走好“清廉”路的警钟。仔细想来,青年干部走好“清廉”路,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教育、监督作用,帮助其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不想腐”,走对“清廉”路;敦促其严守党纪国法,实现“不能腐”,走准“清廉”路;深化全面监督,实现“不敢腐”,走稳“清廉”路。

坚定理想信念,走对“清廉”路。剖析各地青年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不难发现,其贪腐的根本原因多在于没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至在事业的起步阶段放松了自我约束,在刚掌握和使用权力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务要强化对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培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培养如磐定力、似铁意志,让理想信念成为青年干部的精神支柱、前进动力、防腐利器,成为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安全“护栏”。惟有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方能实现“不想腐”,将贪腐苗头铲除在萌生之初,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挡在思想和行为之外,在青年时期就走对“清廉”路。

严守党纪国法,走准“清廉”路。党纪国法是最大的规矩,是从政做人不可逾越的“边界”。青年干部如果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就必然会“越界”,从而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各级党组织务要强化对青年干部的党纪国法教育,瞄准党纪国法的规定,盯准“边界”,培植正确的纪法观、权力观、政绩观,培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意识、遵从观念,使之成为青年干部的思想红线、行为底线、拒腐利器,成为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安全“边界”。惟有守住了纪法“边界”,筑牢思想防线,方能实现“不能腐”,将贪腐黑手斩断于欲伸之际,挽救青年干部于偏航之前,在青年时期就走准“清廉”路。

深化全面监督,走稳“清廉”路。虽然反腐制度的笼子在不断扎紧,但一些地方全面监督的“眼睛”还盯得不牢,监督还存在“宽松软”,一些领域青年干部贪腐现象时有反弹。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加强全面监督,从工作向生活延伸、从线下到线上拓展,建立更为周密全面的监督体系。与此同时要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对贪腐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起到警示一片的作用。全面监督应成为青年干部的断腐利器,成为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安全“警戒”。惟有实现了全面监督,高举惩处的“戒尺”,方能实现“不敢腐”,警醒青年干部不入迷途,在青年时期就走稳“清廉”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