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属于一切诚实辛勤智慧的劳动和劳动者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城关中学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陈立 陈诺

今天是国际劳动节,向全世界的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叫“国际示威游行日”,诞生于132年前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进行的劳动者维权运动。“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过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劳动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其历来反对、鞭笞一切非法、非合理侵占他人社会劳动成果的行为,而赞美、讴歌一切诚实、辛勤、智慧的劳动和劳动者!

光荣属于一切诚实合法的劳动和劳动者。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踏步赶上时代和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其根本的一点就是释放和刺激了劳动者的积极性,从而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然而,在一些人的眼里效率优先原则却演变成了利益至上哲学,他们也随着物质生产力的提高和其成果的丰富演变成了物质主义者。有的甚至开始奉行钱是万能的、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庸俗哲学,成了拜金主义者;有的开始唯利是图、不择手段,成了投机钻营的机会主义者。在这样的条件下倡导和规定诚实合法劳动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制度的不断完善,诚实合法劳动越来越得到保障和价值体现。

光荣属于一切辛勤艰苦的劳动和劳动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产业革命的迭代,劳动手段越来越丰富而先进,劳动对象越来越深化细化,劳动者在生产劳动中投入的体力因素占比越来越低、脑力因素占比越来越高,劳动的辛勤艰苦程度实际上是越来越上升的。知识化、技术化、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创新化越来越成为新时代劳动发展的趋势,劳动者不得不终身学习、不断进步。踏上新征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越来越多,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正所谓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之前的少,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光荣属于一切智慧创新的劳动和劳动者。社会发展是螺旋上升的,而不是因循守旧的匀速直线运动。需要智慧的劳动者不断地进行创新的劳动。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在内容上越来越丰富、品质上越来越高端。既有对富裕物质生活的需要,也有对充盈精神生活的向往,还有对当家作主、公平正义、健康平安等全方面的需要和向往。这就要求劳动者不仅要创造物质文明,也要创造精神文明,还要推动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的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这些都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模式可套,必须进行智慧的创造、创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是的,光荣属于一切诚实、辛勤、智慧的劳动和劳动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