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朋友 请在实践中唱响“劳动最光荣”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要学喜鹊造新房,要学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这首关于劳动的儿歌伴随着一代代人的童年,从中真切地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会劳动。在辛勤的劳动中,创造着丰富的物质财富,同时也锻炼着人类的身体、智慧与能力,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古代的许多家规家训里,都把对子孙的“勤劳”教导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新时代的青年同志们,更当深入理解“劳动”内涵,在实践中唱响“劳动最光荣”。

掌握多种技能,拓展业务内涵。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干部们已更趋于年轻化。无论是在机关单位还是中小学校里,大多数的干部、教师属于“大娃娃”。他们接受的教育和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都比老一批从泥土里走出的人强。但是,面对越来越注重实践性的发展趋势,所拥有的书本知识已近不能满足为民服务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员干部、青年教师们完全可以到田间地头去参加一些“锄草、翻地、栽种”之类的劳动实践,从而学习到许多劳动技能和农业常识,拓展“业务”内涵,在服务的道路上更能适应时代发展。

锻炼健康身心,助推茁壮成长。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其生活历程基本就是读书,几乎没有参加过生产劳动,本身居住在城里的年轻人就更不用说了。自幼生活在“安乐窝”的青年朋友们,有的因为缺少锻炼而体质虚弱,有的压根儿就瞧不起农业生产,致使身心都不够健康,急切需要得到相应的锻炼。因此,组织党员干部、青年教师等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劳动,重在劳动的过程,是十分有必要的。年轻人的士气是需要鼓舞的,如果能够激发起他们的斗志,那么在劳动中就会干劲十足。这就使身心得到了锻炼,有助于年轻人的茁壮成长。

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服务意识。“因为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年轻人,聚到一起“服务于民”,没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是不行的。特别是在广大基层,更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统一组织下,年轻的党员干部、教师们的“田间”服务劳动,让大家在特殊的“劳动滋味”中提高觉悟,充分认识到“服务”的深刻内涵,从而增强服务意识,坚定信仰,更好地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样,大家的心更红,劲更足,志更坚。

“只能通过劳动,思想才能变得健全;只有通过思想,劳动才能变得愉快,两者是不能分割的。”罗斯金的话道出了“劳动”对于人的成长的重要作用。每一位共产党员、时代青年,无论处在怎样的岗位上,都应当热爱劳动、参加劳动。“劳动”是多元的,而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来说,田间地头的生产劳动能够让业务的内涵得到拓展,促进自身的茁壮成长,还将极大地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为事业作贡献,让“劳动最光荣”在无悔的青春实践中唱得更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