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点线面”激发人才发展“新”活力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人民政府 蔡镇宇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准确把握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的定位,采取“外来引才”和“本土育才”两手抓,坚持“引育留”全链条发力,打造“高精尖”人才发展新高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找准“吸引人才”的“落脚点”,形成聚集优势,树立人才队伍建设“新理念”。“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进各领域专业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威海市文登区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既重视物质条件,提高人才发展待遇,也关注人才的真正需求,努力实现人才的错位竞争,建立属于本地区的比较优势。通过建立“人才信息需求库”“精准引才目标库”,打造公共创新创业平台,聚焦搭建人才需求端和供给端对接桥梁。文登区以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为目标,以人才政策为抓手,从人才现实着力,持续优化人才环境,不断完善引才政策体制。同时,坚持党管人才的根部原则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凝聚起引才用才的强大合力。

理清“培育人才”的“主干线”,拓宽成长渠道,建立人才队伍培养“新机制”。“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本土人才往往对家乡有着更深的情怀和眷恋,在本地区情况的了解上也有更大的优势。文登区委、区政府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激励迭新,构建出了“梯队式”人才队伍培养模式,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文登区在壮大本土人才队伍的同时,依托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为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充电补钙,实施人才政策提档升级“一揽子”工程,优化提升“1+15”英才计划体系。实施高校毕业生聚集计划,扩大“521”生活津贴的扶持范围,创新推出对文登籍毕业生、校企实习合作、“双一流”毕业生等支持政策,开展“印象文登”“省内职业院校行”等系列主题活动,并为其在纳入村干部队伍、发展党员、参政议政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创业培训、信贷发放等资源要素上重点保障,为本土实用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从而让更多的人才“回巢”来建设家乡。

扩大“成就人才”的“受益面”,优化资源配置,创立人才队伍服务“新模式”。“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对待青年人才,文登区建立了良好的容错纠错机制,让人才卸下思想包袱,鼓励人才大胆创新、勇于挑战。文登区不断为人才发展搭建施展拳脚的舞台,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和需求,结合人才特长与能力来具体匹配,力争达到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通过全力优化专属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354套人才公寓,打造“人才驿站”“青鸟驿站”,为外地求职大学生提供免费住宿、岗位推荐、就业辅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有效解决人才住房难题。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对来文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在购房、生活补贴、配偶子女安置、重大科研项目研发上给予支持保障。用人单位懂得包容重用人才,以战略眼光和发展眼光用好人才,摒弃了“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从而推行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同时,搭建出更多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使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有机会、成长进步有空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