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助力乡村“大振兴”

安徽省霍邱县周集镇党委 李传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安徽省

霍邱县周集镇双桥村,毗邻淮河,土地肥沃,地理位置优越,尤其适合发展水产养殖。2016年,霍邱县枫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主要从事稻虾综合养殖及养殖技术的服务与培训。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奋斗,从合作社变企业,从五个合伙人变成拥有几十人的专业团队,产生效益超千万元。将继续优化产业,提升服务,准备在乡村振兴路上发光发热。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组织振兴。一个地方离开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搞乡村振兴是行不通的,霍邱县周集镇双桥村党支部,思想一致,齐心协力,注重班子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落实“四送一服”政策,在申报帮扶资金、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用工等方面为合作社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合作社为纽带,以产业基地为依托,以农户为主体,成功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帮助合作社慢慢走向了正轨,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了乡村组织的振兴。

坚持生态农业,助力产业振兴。生态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控制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开展培肥地试点,多积、多造、多施有机肥,结合水稻免耕栽培技术,坚持稻虾共作,减少了70%~80%农药、化肥的使用。二是研发发酵饲料与发酵菌肥,保证稻虾产量,提高稻虾质量,是合作社下一步打造重点。三是通过龙虾养殖水质调节技术,解决了换水困难、水质恶化、病害等问题,改善了水体质量和生态环境。四是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打造智能实验室,构建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田间复杂的环境数据,并通过智能化操作终端实现农业的最优化控制、智能化管理。利用现代化农业技术,为产业振兴路“披荆斩棘”,实现了生态农业。

坚持产学研合作,助力人才振兴。人才是农村振兴的重要基石,落实“鸿雁回归”计划,在引导各类人才“愿意来、乐意留”上做足功夫。2019年7月合作社开展了“六安市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研项目,与安徽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为积极地把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经验,推广运用到实际生产中,陆续成立产业创新团队、专家大院、产学研合作项目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科技特派员薛业静带领枫浩合作社技术服务团队,大力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目前技术服务团队有12个技术服务站点,免费技术扶持养殖面积近5万亩,同时作为霍邱县农村产业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讲师,每年举行技术培训会十几场,培训人次超500人次,免费为农村的科学化种养殖做培训和推广。在返乡创业大学生薛业静事迹的感召下,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他们必将成为新时代的“新农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