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扎根基层莫当“闲人外客”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朱恒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年轻干部要以奋斗启航,以劳动圆梦,始终立足岗位,立足职责,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初心不改,坚韧不拔,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当“闲人外客”。

不当袖手旁观的“看客”,做扎根基层群众服务的“贴心人”。基层位于服务群众第一线,党员干部是群众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常与民接触,常为民解忧,有的新人小白因为阅历短浅、经验不足、方法不够,面对复杂问题手足无措当“看客”,“旁观”其他同事解决问题。年轻干部不能当一辈子“小白”,做群众工作也不能当“看客”,必须用心融入用情付出。要时常进村入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无处不在;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无所不帮。要改“机关习气”,沾“农村泥气”,放下身份,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接地气”更聚人气,多干实事,多解难题,将“利民政策”兑现为“惠民之举”。要身入心到,扮演好各种角色,既当政策“宣传者”,也当民意“征集者”;既当矛盾“调解员”,也当致富“领航员”,走“新”更走“心”,做群众“贴心人”。

不当推诿扯皮的“推客”,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多面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繁多,有时候难免知识储备捉襟见肘、业务政策茫然不解,若不学不练,面对群众求助与咨询,只能当“一问三不知”“去找某某某”的“推客”,必将“掉队”“落伍”。年轻干部必须要熟悉岗位职责,善于思考总结,坚持边学边思、常学常新,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提高学习理解政策与业务的能力水平,不断积累,不断实践,以量变引起质变,完成从“一问三不知”到“轻车熟路”的转变。面对陌生领域,绝不能“我不知”“我不会”“让某某某去做”一键三连,要跳出“舒适区”,勇于挑战新领域新任务,多岗位锻炼,多业务精通,熟练掌握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从容解答群众困惑与咨询,成为基层“多面手”“政策通”,方能站稳站牢不掉队。

不当庸碌无为的“过客”,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厚脊梁”。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大熔炉”,这里不仅有艰苦的条件,繁杂的任务,时常忙到连轴转,更有乡村振兴,春耕秋收,疫情防控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基层天地广阔,发展机遇宝贵,人民期盼恳切,基层大有作为,绝不能躺平当“过客”。要时时刻刻保持“战时状态”,克服“躺平”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不被问题击倒,不被歧路迷惑,战胜成长道路上的“雨、雪、风”。要秉承“绿我涓滴”之心,文武兼修,一面旗、一条心、一股劲克服困难,保初心、明职责、担使命为民服务,扛起职责担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要无惧艰难险阻,不畏风险挑战,以“闯”的动力、“干”的精力、“创”的劲力,践行实干路线,争创更佳业绩,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6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