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选调之花”绽放“醉美苗乡”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选调生 毛新艳 石清

一转眼,到村任职已经一年了。作为一名刚选调到基层的“985”硕士选调生而言,基层对我来说简直就像一张白纸,是标准的“空白墙”,特别是所驻的村又是苗族村寨,在语言沟通、生活习惯等方面更是困难重重。我曾经退缩过或心理上害怕过,但是当我想起当初要立足基层的铮铮誓言时,我发誓要做好这份工作,无论再苦再累我也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获得群众的认可,励志要将自己变成“村村通”“苗姑娘”,面对一些社区干部的小觑和老百姓对工作的不支持,曾几何时我们有多少次暗自流泪,但通过不怕失败、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学苗语、窜农户、走邻里,主动深入一线与苗族百姓打交道、解难题、惠民生,用我的辛苦指数刷新了基层小白的“空白墙”,慢慢地我变成了“苗姑娘”“小专家”“百事通”,也对今后的驻村工作充满了无限憧憬。

从群众眼里“汉家女”变成群众心中“苗姑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难以成江河”。从校园的象牙塔来到了基层的大舞台,从一名学生成为一名选调生,身份的转变意味着肩上有了责任。面对苗语一窍不通的我,发现在所驻的村民平时沟通交流都是使用苗语,作为一个“汉家女”,基本上聊天都沾不上边。慢慢地我从和我年纪相仿的苗族青年身上着手,从吃饭、穿衣等只言片语中去主动学苗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终于学会了平常的几句,每到苗族群众家我都尝试用一两句苗语和他们交流。半年过后,大家慢慢地接受了我这个“汉家女”,也开始喜欢和我交流摆家常,一段时间下来我成了群众口中的“苗姑娘”,获得了广大苗族同胞的认可。一年来,跋山涉水满山跑满身泥、遍地鸡鸭鹅粪便踩双脚,也体会到苗家家长里短吵吵闹闹、目睹大家齐心协力劲儿往一处使的和谐画面。“汉家女”变成了“苗姑娘”,也因此而收获、成长、蜕变,理想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脚步更有力量。要坚定步伐、不负韶华,拿出吃苦耐劳的狠劲、从难从严的实劲、苦练巧练的韧劲,让老百姓从乡村振兴战略中富起来、乐起来。

从群众身边“陌生人”变成百姓心中“小专家”。到村以后,我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收集基础信息,为村里的各项工作当好“情报员”。特别是这个苗族村寨一直以来都是种植樱桃大户,但是销售基本上是靠路边摆摊,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就组织了广大果农召开会议,利用在大学期间学习到的网络销售平台积极为群众“线上+线下”销售樱桃,一个月下来群众的樱桃销售远远高于摆摊,还避免了收到假钱或耽误时间,大家对此常记于怀。杨大姐是本村的樱桃种植大户,因为家里人手少,到了樱桃销售季节就犯难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就主动上门,为其安装“销售平台”,不仅节约了人力,而且还拓宽了市场。事后,得到了杨大姐及周边果农的高度肯定,顿时我们从群众口中的“陌生人”,变成了百姓心中的“小专家”。

基层工作“空白墙”变成群众口中“百事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而选调生之路本质上也是为民服务之路。刚到基层的我就喜欢走村串户,每天坚持用一本笔记本记录着群众的想法和存在的问题,晚上就去查阅资料,咨询专业工作者。从种植、养殖的方法到合医、养老保险的上交及报销政策,我都熟烂于心,无论群众提到哪一项,我都能说得妥妥的,能第一时间帮助群众办好事情,获得群众的认可。无论天晴下雨,我都穿梭在所驻村的村组院落,用百倍的辛苦指数换取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获得了领导干部和一线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慢慢地由基层“空白墙”变成百姓心中的基层工作“百事通”。

作为一名选调生,翻山越岭只为一场遇见,全力以赴只为一次改变,让追寻的“春暖花开”凝结在美丽乡村的振兴中,绽放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中,与民同行、向下扎根,更加坚定心中的热爱与信仰。我要将手里的“接力棒”交给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基层作为年轻干部淬炼成材的最大“熔炉”,淬炼出一代又一代的新时代楷模“尖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6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