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疫”散春寒尽 逐梦扬帆夏日长

吉林省龙井市人民法院 娄建晖

微雨过,小荷翻,高柳鸣新蝉。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做什么?是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不至于“体弱多病”;是晚上坚决不吃宵夜,就不会体重超标;是周末和家人一起出去走走散散心,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还是……2022年3月,我们的城市生病了。周围的一切悄然按下了暂停键,生活也定格在疫情来临的那一秒。一时间,车水马龙不再,人头攒动不再,欢声笑语不再。寒风呼号,撞不开紧闭的门。光秃秃的枝桠在料峭春寒中兀自摇曳,幽幽的不言不语。

宅家的日子里,各行各业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触发了“支线任务”,解锁了各式各样的“新角色”——医护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全民成了厨师……身为法院人的我们,也成了门卫,成了专职司机,成了网格员和消毒员,成了送菜小哥和送菜小妹,成了许许多多“大白”中的一分子。60多个日夜,我们换下制服和法袍,穿戴好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钉在核酸采样点、运送防疫物资、奔波在小区里挨家挨户送菜……正如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说的一句玩笑话:“咱们就把自己当成一块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不止一次听到群众对我们说:“原来法院的人也负责疫情防控啊,还以为都是医生护士和警察呐。”每每闻及于此,我们总是笑而不语。乍听起来,仿佛我们的本职工作应该是沉浸在案卷中苦思冥想,抑或是奔波在执行路上风雨无阻,抑或是伏在案头奋笔疾书……这些都无可非议,但我们自己应该时刻清醒认识到的是,踏进法院大门,我们的工作是明德隆法,定纷止争;下沉街道社区,我们的工作就是落实好每一项疫情防控政策,保护好每家每户每一个人。

正因如此,我们才能看到——居家办公的法官过足了“主播”瘾,联系好当事人后在线开庭;变身大白的法官“忙里偷闲”,抽空掏出手机调解几个案子;驻扎在单位的法官线上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春耕备耕……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都是全省法院人在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多措并举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实现公平正义争分夺秒。

60多个日夜的坚守,我们告别春的花开迤逦,迎来夏的草木葱绿。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做什么?我们想多审结几件案件,我们想多调解几起矛盾纠纷,我们想多写好几份裁判文书,我们想多记录一些审判执行中的感人瞬间……现实是,时间真的无法倒流,只有现在和未来可以好好把握。放眼望去,重大项目复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田间地头耕作有条不紊,寂静的街市重新升腾起熟悉的烟火气……复工复产热潮涌动,等待了60余天的我们,迫切地想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脚步带动时光的齿轮,奔波于庭间到案卷,为了锦绣山河无恙,为了人间烟火如常;用更实更细的便民举措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度应用为审判执行增势赋能,用庭审模式改革创新为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把每一次落槌都当作无法重演的谢幕,让每一次落槌都问心无愧,让每一次落槌都掷地有声,让每一次落槌都无可挑剔,做好坚定的人民利益捍卫者、笃定的公平正义践行者,坚毅的平安幸福守护者,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弘扬法治精神,用法治光芒照亮百姓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五月的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浮云翻涌如画。树正绿,花正红,你我正年少,就让我们在这样的温温柔柔洋洋洒洒中,让绿色的希望盈满心房,让司法的温暖悠远绵长,让浅夏的时光淙淙流淌,心怀理想、肆意生长,逐梦前行、扬帆起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06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