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共产党宣言》 守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重庆市忠县信访办公室 吴小勇

“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旧的欧洲一切实力都为驱除这个幽灵而结成了神圣的同盟……”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一个在欧洲徘徊的“幽灵”,经过重重洗礼,席卷世界,焕发出磅礴的世界伟力。对于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马克思主义犹如一袭微光,为在艰难探索中的中国有志之士指明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的方向。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走上了独立、自主、富强的道路,这些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

《共产党宣言》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2018年4月23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重温《共产党宣言》,全面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再续辉煌,书写新篇章。

重温《共产党宣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党宣言》关于“两个必然”的结论,是马克思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考察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得出的基本结论,为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根据。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性的理论指导。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重温《共产党宣言》,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宣言》中“两个少数”和“两个绝大多数”的鲜明对比,深刻说明了共产党最根本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是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差别。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以“我将无我”的情怀实现“不负人民”的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一时一事,应当一生一世。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将坚定理想信念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当好人民“勤务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以实干实绩赢得民心。

重温《共产党宣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有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和实现。党员干部要坚持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无私奉献、执著奋斗。要摆正“显绩”与“潜绩”的辩证关系,自觉抵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行为,潜下心来、扑下身子、用心投入,多办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做顺民心、惠民生、利发展的好事,多创惠及长远、造福后代的潜绩。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九牛爬坡的干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务实重干,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6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