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写作中的“多”与“少”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程琳

目前,很多人怕写作,写作文、写公文、写文章,往往穷尽山水、绞尽脑汁,非常难受。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写作也像一把利斧,总结写作心得,主要还是需要我们在文稿写作中把握好“多”与“少”。

少找点借口,多动动手。西点军校有句名言叫“不找任何借口”,也非常值得正苦于写作中的你借鉴。做一件比较难的事,都不难找到合情合理的借口,这与人天生的趋利避害意识有关。一件难事做得多了,就会变得容易。每当要写的时候,总会面露苦色,最近太忙了,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写;最近没怎么读书,积累不够,写不出来;忙完手里的事情,后面再写吧,拖延症蔓延了。这些常见的借口成了写作的“拦路虎”“挡箭牌”。写作要趁早、关键要动手,无论是电脑上打字还是用笔写,都要行动,抛开一切借口,马上就动手写,写得好不好先不管,开了头就是成事第一步。

少点顾虑,多点活思路。万事开头难,下笔后往往有顾虑,甚至焦虑,如何去写,总会有困扰,原因在于有了得失心。有的太看重结果,能不能被采用、能不能获得火苗或者优秀;有的人犹豫不决,决断力不够,琢磨来琢磨去也不知道怎么去写。这些顾虑要打消,就得放宽心态,无论得失和好坏,先静下心来去思考,去外面走一走,放松下心情,感受下大自然,容易有灵感。把思路和灵感记录下来,条纲式呈现出来,再发散思维,就有了文章的骨架。后面还要筛选一下,考虑文章的受众和主题,再安排观点和内容。

少点应付,多点打磨。《红楼梦》增删十载终成名。好文章一定不厌百回改。机关很多“大笔杆”经常说,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但我们很多同志写完之后,就草草收场,一键发送投了稿,往往石沉大海。没有打磨的镜子,往往不够光彩夺目,无论对于老手还是新手,都是如此。打磨需要花费时间,去验证架构、段落、语句好不好,合不合适。就像人的右脑是提供灵感和创造的,左脑主管判断和逻辑的,打磨这一步就相当于“左脑”。一般情况下,写完文章不必马上“整容”,至少隔上半个小时左右,让大脑调整和休息,这样才会有新的体会,容易发现出问题和不足。打磨的过程就是精益求精,需要慢酌、细品,不能一蹴而就。改了一遍,还要再改,甚至要有“文章虐我千百遍,我待文章如初恋”的意志,直到打磨出高颜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6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