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党日活动让“劳动节”名副其实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崇尚“劳动光荣”体现在中国人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年“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在四川省合江县白沙镇芦稿村,百亩油菜基地陆续进入丰收期,芦稿村组织开展“党员学劳模,党建促丰收”特色党日活动,通过召集在家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村集体油菜产业丰收活动中,伴随着收割机轰隆隆的引擎声浪,一车又一车的油菜籽,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底气”。

 

劳动,自古就为人们所崇尚,列夫·托尔斯泰甚至说:“脱离劳动就是犯罪。”历史上任何不劳而获的人,都被钉在了耻辱柱上。而作为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劳动的楷模,因为他们劳动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使命”不是标语口号,而是渗透到工作、生活的细节之中。四川省合江县白沙镇芦稿村将“党日活动”的地点设置在油菜基地,践行着“劳动最光荣”的诺言,让“劳动节”名副其实。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劳动中深悟群众的艰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来到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聊”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了“知己”“亲人”。就像新闻中这样的场景,也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实实在在地做出来。通过这样的“党日活动”,基层党员干部接受的不仅仅是劳动教育,而是真真切切地感悟到“粒粒皆辛苦”的内涵,从而产生心灵的震撼,增强服务意识,与群众走得更近,各项服务也会做得更加到位,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得以更好的体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从劳动中丰富节日的体验。每年的“五一”劳动节,正是春末夏初时节,正是农民们收割油菜、小麦,同时又是插秧、锄豆的“农忙”日子。特别是油菜、小麦,是需要赶天气进行“抢收”的,如果没有抓住好的天气,遇上连日阴雨,就有可能烂在地里,造成很大的损失。因此,“人倍忙”成了特别的风景。在群众特别需要的时候,党员干部们行动起来,正如杜甫笔下的“春雨”,“当春乃发生”,趁着节日休假,及时帮助群众“抢收”,让“节日”的体验更加丰富起来,这样的目标是坐在会议室里的“党日活动”无法达到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劳动中享受丰收的喜悦。古人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其实是说农民种庄稼本身是很有价值的劳动,只不过被剥削去了,才有“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的感叹。而中国共产党治下的乡村,处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秋收虽然未到,但“夏收”的景象依然诱人。那成片成片的“百亩油菜基地”在我们眼前展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来到这美丽的风景中,并亲手参加“抢收”活动,让丰收的果实在自己的“劳动”中呈现。此种“丰收的喜悦”,是“旁观者”无法理解和享受的。这样的“党日活动”,获得的是“双丰收”呀!

苏霍姆林斯基说:“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间教育学,给我们开辟了教育智慧的新源泉,这种源泉是书本教育理论所不知道的。”的确,不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党史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劳动”中的。来到田间地头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在劳动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更好地劳动,这样名副其实的“劳动节”会形成教育实践的良性循环,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6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