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像杭白菊一样生长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委组织部 房凯达

浙江桐乡是杭白菊的原产地,被誉为“中国杭白菊之乡”。杭白菊不仅是常见的茶饮,更是老乡的“致富花”。“育花即育人”,仔细观察杭白菊的培育过程,也很像年轻干部的成长历程,通过“护根”“压条”“修心”,可以激励广大年轻干部像杭白菊一样茁壮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用心“护根”,年轻干部要永葆对党忠诚。“护根”是“守根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杭白菊在生长的时候最怕积水烂根,但江南地区又比较潮湿多雨,因此必须做到排灌通畅,改善通气条件,从而确保根脉强健。杭白菊需要“护根”,年轻干部也要成为“红色根脉”最坚定的守护者,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焦裕禄在兰考的日日夜夜,心里想的都是制服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即便是肝癌也击不垮他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的信念!我们要以先烈先辈为镜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学习他们鞠躬尽瘁、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作作风,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大胆“压条”,年轻干部要始终勇于担当。“压条”是“压担子”。在杭白菊栽种后的一个月左右,要用泥块压倒枝条,促使菊枝节节生根,保证后期旺盛生长。杭白菊的“压条”就像是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多“蹲苗”才能让“幼苗”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时代楷模”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年轻干部要不畏困难、勇于进取,多去一线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磨砺自己,才能经风雨、长才干,才能在今后工作中行稳致远。

主动“修心”,年轻干部要弘扬奉献精神“修心”是“去私念”。杭白菊“修心”就是修理疯长的顶芽,可促进侧枝均衡生长、花朵齐整,方便后期采摘。杭白菊要“去私”,年轻干部更要“去私”。“修心”如同把私心杂念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六十多年如一日为核潜艇事业倾心奉献,展现了不忘初心、献身国防的伟大情怀。年轻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头,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情实感为民付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终身奋斗目标,在甘于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7
下一篇 2022-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